【東華奇萊林君鴻兒童文學-童話獎】第二名〈紅豆餅腳踏車〉

余明祐 國立屏東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學士班

  阿祺有一台紅豆餅腳踏車,只要做出兩個紅豆餅,一個當前輪,一個當後輪,再用牙籤串起來就大功告成了!紅豆餅腳踏車經過的地方都會有紅豆餅的香氣,是一個很香也很舒服的味道。

  阿祺喜歡騎著紅豆餅腳踏車去很多地方,看很多景色。你問阿祺自己一個人會不會覺得孤單?阿祺有紅豆餅腳踏車,可以去很多地方;還有紅豆餅,熱騰騰的很好吃。但……他有時候會希望有人可以跟他一起去很多地方,跟他分享吃紅豆餅的喜悅。

  阿祺今天跟平常一樣早起,一樣認真攪拌紅豆餅的材料,小心翼翼的控制火候不要烤焦,當一切準備就緒,阿祺騎上他的腳踏車,出發了!

  他經過的路上,有紅豆餅的味道。阿祺邊騎著腳踏車邊吹口哨,突然有隻老鷹撞上大樹嚇到了他,「你還好嗎?」阿祺問,「沒事沒事。」老鷹摸摸他的頭,肚子卻傳來好大聲的咕嚕聲。阿祺露出微笑,從他的紅豆餅輪胎剝了一些紅豆餅給老鷹「這個給你。」「真的嗎?可是這是你心愛的腳踏車!」阿祺把紅豆餅湊到老鷹前面,「紅豆餅再做就有了,但你的肚子現在比我還需要他。」老鷹感動的接下紅豆餅,大口大口的吃下肚,「這紅豆餅好好吃!」他覺得好感動也好幸福。阿祺看著老鷹吃的津津有味的樣子,也露出了開心的微笑。他看了一下他的腳踏車,後輪變得比前輪還小一圈。「對了你叫甚麼名字啊,為甚麼在這裡?」「我叫阿祺,我在找人。」「找誰啊?」老鷹問,「找一個可以跟我一起去很多地方,一起看很多景色,能跟我分享吃紅豆餅喜悅的人。」「有點不太懂,但還是謝謝你的紅豆餅。」老鷹好好地跟阿祺道謝後就離開了,阿祺則繼續他的旅行。

  阿祺騎了好久好久,經過充滿星星的夜空,星星閃爍的模樣就像有個小男孩在星星裡對著他微笑,但黑暗中隱約有個緩慢的身影在移動,阿祺靠近一看,原來是沒有殼的蝸牛!「嗨~」「這麼晚了蝸牛你在做甚麼?」「我在找一個可以當作家的東西,要不然我沒辦法好好休息。」蝸牛說完繼續緩慢的移動,尋找著適合當作家的容器。阿祺看了覺得有點不捨,他拿下後輪的紅豆餅,問蝸牛:「這個可以當你的家嗎?」蝸牛仔細端詳了一會「放上來吧!」阿祺把紅豆餅放在蝸牛的背上,蝸牛走了幾步,覺得還行;吃掉一些紅豆餅,試著把身體收進去裡面,覺得相當不錯!「這個家還有東西吃呢,真棒!」蝸牛開心的跟他的新家培養感情,阿祺看到這幕也覺得安心,不過轉頭看向他的腳踏車,現在腳踏車變成單輪車了。「謝謝你,不過你在這做甚麼阿。」阿祺想了想跟蝸牛說:「用星星當指北針!」「這樣啊,真有智慧。」阿祺跟蝸牛告別後繼續他的旅行了。

  阿祺騎著騎著經過了一顆蘋果樹,現在只剩下樹根,阿祺摸摸樹根坐在上頭,想透過紋路尋找蘋果樹跟男孩歡笑的回憶。「哈啾!」一個噴嚏聲從草叢傳來,阿祺走過去撥開了草叢,發現一隻刺蝟躲在裏頭瑟瑟發抖,「好冷~嗯?風大……」「阿!對不起!」「沒關係,關上。」阿祺立馬照做把草叢闔上,並待在草叢旁邊好一會。當他起身決定離開時,又聽到了噴嚏聲。阿祺走向他的腳踏車,將前輪的紅豆餅皮取下,走回刺蝟的草叢。「刺蝟!刺蝟!」,刺蝟探出頭「嗯?」,阿祺將紅豆餅皮折成棉被的樣子,「餅皮應該還有一些熱度,可以幫你擋風。」刺蝟看著阿祺,翻身感覺他的新棉被,「溫暖~」刺蝟露出舒服的表情,阿祺也覺得很開心。阿祺悄悄闔上草叢,怕不小心又打擾到刺蝟了,「謝謝。」阿祺走前聽到了刺蝟的道謝,雖然很小聲但他接收到了。阿祺看著腳踏車,只剩下紅豆泥的單輪車,阿祺突然有點難過,但他不知道為甚麼。

  阿祺牽著他的「紅豆泥單輪車」,他似乎已經沒有動力繼續他的旅行了,他覺得好累,這一路他走了好遠,連他心愛的腳踏車都不是他心愛的模樣了。阿祺低頭,流了幾滴眼淚,他好難過。直到有根羽毛掉落在阿祺頭上,才抬頭發現了老鷹。「阿祺你怎麼了,怎麼在哭?」阿祺還是繼續哭,他想說些甚麼,但所有的話都卡在喉嚨說不出來,他只能一直哭一直哭。老鷹拍拍的肩直到眼角餘光看到了阿祺的腳踏車,這才明白發生了甚麼事。「等我一下,我等等就回來。」留下這句話老鷹就飛走了。阿祺蹲在地上啜泣著,他感覺有個生物緩慢的移動到了他的面前,是蝸牛!他走到阿祺身邊,甚麼話也沒說只是陪著阿祺。當阿祺停止哭泣,模糊的視線看到刺蝟慵懶地走過來,他把棉被披在阿祺身上,說了聲「溫暖~」,阿祺的心也覺得好暖。這時老鷹回來了,他嘴裡叼了好多樹枝「來吧!我們來組我們的腳踏車!」老鷹把樹枝做成踏墊,蝸牛拿出他的舊殼當作新輪胎,刺蝟則拔下了他的刺當作新的骨架,而剩下的紅豆泥呢,大家把他鋪平變成一個板子,沒錯!他們一起做了一台很大的滑板車,連阿祺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現在…我們一起出發吧!」他們一起站上了滑板車,前往他們熟悉的味道。

  阿祺認真攪拌紅豆餅的材料,小心翼翼的控制火候不要烤焦,香氣瀰漫在他們之間。當大家吃著紅豆餅,每個人都露出幸福的微笑。他才發現,原來他早就找到他想找的人了!


作者感言:

  學校的學餐開始賣紅豆餅的時候,腦中就浮現有人騎著用紅豆餅做的腳踏車的畫面,想一想覺得挺有趣的,就寫出來了。
  這個故事圍繞的主題是「分享」,想探討分享的不同面向,包括為甚麼要分享、分享的態度、分享對自己的影響等等。而故事的結尾也呼應了某句動漫的台詞,「幫助他人,到最後也會幫到自己」。
  邀請大家一起欣賞這個故事吧。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