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奇萊林君鴻兒童文學-童話獎】第一名〈偷夢的貓〉

張聞珊 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學士班

  「喵嗚–」

  阿奇輕巧地從屋簷上跳下,弓起毛茸茸的背,伸了伸懶腰,並轉動著他那綠螢螢的大眼睛。

  「這應該是今天的最後一家了,喵嘻嘻。」檢查著手上的名單與背上鼓鼓的包袱,阿奇心滿意足地準備打道回府。

  作為一隻專門偷夢的貓咪,每當夜幕降臨,阿奇便會帶上一個大袋子,偷走每個人的夢境,黑漆漆的毛色完美融入黑夜中,整張臉只有鼻子與嘴巴是一圈白毛,讓他看起來更像位稱職的小偷。

  「二喵、四喵、六喵、八……八……喵?」數了數今天的收穫,阿奇意外發現漏了一個夢沒偷到。

  看向整座城市中,唯一一扇還亮著的窗戶,他知道該去哪裡找回這個遺失的夢了。

  跳過一個又一個屋簷,他躡手躡腳地走到目的地。

  阿奇驚訝地發現有位男孩還沒睡著,正趴在窗前與他四目相對,他們倆看著彼此,互相好奇著對方,見男孩遲遲不去睡覺,阿奇決定開口打破沉默。

  「你好喵,小男孩。」阿奇揮了揮他的貓掌。

  「你會說話!」男孩向後跌坐,驚訝地瞪大了眼睛。

  「當然喵,我可是這附近最聰明的貓咪。」

  男孩揉了揉自己的眼睛,確認自己還是清醒的。

  「那……你來找我有什麼事嗎?」男孩疑惑地指了指自己。

  「我需要你今晚的夢。」

  「夢?可是我失眠了,不會做夢……而且,你要我的夢做什麼?」

  「因為我在很久以前失去了做夢的能力。」阿奇難過地垂下尾巴。「夜晚真的太長太無聊了,所以我只能『借用』大家的夢,不如這樣好了,我袋子裡有幾個好夢,我送你一個,你把以後做的夢都給我喵!」

  「我也想要一個好夢,可是……那本來就不是屬於我們的夢。」男孩猶豫地低下了頭。「還是我們一起去找回屬於我們的夢?」

  「真的喵?你真的願意跟我一起喵?」聽到男孩的回答,阿奇的眼睛興奮的亮了起來。

  「真的,只要你把大家的夢還回去。」

  阿奇猶豫的看著手上的袋子,裝滿他一直以來偷走的夢。又看看男孩誠摯的眼神,阿奇最後下定決心,解開了綁緊的袋口。

  全部的夢境,都化作一隻隻金光閃閃的鳳蝶,拍拍翅膀,輕輕飛回所有人家中,他們踏上了尋夢之旅。

  第一站來到了一棟爬滿藤蔓的廢棄房子,這裡已經很久沒有人居住了,他們壯著膽子,從煙囪溜下去。周圍一片漆黑,阿奇拿出蠟燭,照亮每一個角落。

  「阿奇,我好害怕。」男孩發抖地說著。

  「沒事的喵,我可是這附近最武功高強的貓咪。」

  突然一陣風吹來,「碰!」,一聲巨響關上了後方的木門。

  「啊啊啊–」他們驚慌地從窗戶跳了出去,連續跑了好久才氣喘吁吁地停下休息。

  「我想我們還是去別的地方找好了,那裡的夢感覺就一點都不好。」阿奇說道。

  男孩點點頭,看著眼前的參天大松樹,他們決定把這裡作為第二站,到樹洞裡找一找。

  「這棵樹感覺有九十九層樓那麼高。」男孩說著,一邊往上爬,仔細地尋找每個樹洞。找了好長一段時間,圓圓的大月亮已從東邊滾到西邊,準備下山去睡覺。

  「我覺得我們永遠找不到了喵嗚。」阿奇沮喪地說著。

  「不然我們去問問星星吧,他們住的那麼高,肯定什麼都看得清清楚楚。」

  「好喵!」

  他們依舊一直爬一直爬,爬到了松樹的最頂層。

  「星星啊!請問你有看到我們的夢嗎?」他們倆站在最高的樹枝上,揮著手吸引星星的注意。

  北極星在夜空中發散著柔和的銀色光亮,掛著和藹的笑容,緩緩地向他們答道:「最美好的夢,說不定就在身邊。」

  他們疑惑看向彼此,不解北極星的意思。

  夜,已經很深很深了。

  阿奇與男孩坐在樹枝上,相互倚靠著對方。

  「至少我們還能一起看星星。」阿奇用他毛茸茸的貓掌,拍了拍男孩的背,而男孩輕輕笑了一聲回應:「是啊,真好。」

  睏意席捲而來,他們都感到眼皮越來越重,突然,他們都飛了起來,飛到夜空的最高處,在無數銀星之間穿梭,身下的城市變得好迷你,迷你得像袖珍屋般。

  「太有趣了!」男孩興奮地叫道。

  「喵嗚—喵嗚–」阿奇開心地回應著。

  原來,他們早已沉沉睡去,並共享著同一個奇妙的夢。

  今晚的夜,很深很靜,而且很開心。

-完-


作者感言:
  小時候,母親每晚在床邊給我編織故事,報恩的大白蛇與神秘的仙鹿總鑽進我的夢境。我的心中有塊綠林,每處都藏著閃爍著故事,如同一雙雙晶亮的眸子。

  然而成長世界的豐富,我常有感夢境與現實的貼近與愈發真切,常使我懷念起那片濃茂綠林,且不捨於某些天真與活力的消逝。

  懷著這樣的心情,寫下了這個故事。

  在阿奇與男孩找夢的過程中,我驚喜地發現,其實,兒時的羽翼依然在身後。因此想把這個幸福與療癒的瞬間,以童話故事的方式帶給讀者。並許願所有人心中的孩童,與那通往綺麗世界的翅膀,皆受到呵護。

  當他們開始飛翔,便會知道,想像力是最幸福及療癒的天賦。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