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楝花開滿樹——記鄭清茂教授與東華二三事

吳冠宏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中國語文學系教授

  蔡侑霖主編希望我將鄭清茂教授榮獲「梁實秋文學大師典範獎」(終身成就獎)的推薦文轉載至「人社東華」,這雖然是最為方便最為應景的作法,但自從今年二月東華人社院與中文系、華文系、楊牧研究中心合辦「東方有星—《東華漢學》創刊廿週年」系列活動以來,搭配此而舉辦鄭清茂教授《中日文學之間》的新書分享會以及鄭老師榮獲梁實秋文學獎的訊息,其間相關的報導內容已經陸續傳載了,故決定記下其他的事由,期盼透過這一位值得敬重之長者的東華生活點滴,為我們帶來更多真切的反思。

  猶記小時候,志學有如不存在的村落般,因為木瓜溪大橋尚未闢建,串聯東部南北交通的臺九線,必須繞經池南鯉魚潭,循蜿蜒山路才能轉入壽豐,志學這個村落開始熱絡起來當在東華大學成立以後,鄭清茂教授曾經提起,他和秋鴻師母第一次搭乘火車來到志學站的經歷,當時志學站的月臺很短,他們從車厢開門竟找不到可以著地的月臺,兩位老人家只好驚險跳車,依此不難想像,草創之初可謂百廢待舉,若非前輩們忍耐諸多不便而前來此拓荒墾植,年輕的東華豈能有如今的風華與榮景。

  1997 年我取得臺大中文所博士學位,無縫接軌地回到故鄉東華大學中文系任教,求學階段曾被同學們貼上「土黃色」的標籤,真沒想到竟可以來到以土黃色的校舍建築為特色的大學服務,此不正說明這當是命中注定的事!東華中文系創系的四位前輩:鄭清茂主任、楊牧教授、顏崑陽教授、王文進教授,他們以包容的性情、明澈的智慧、恢宏的學術視野,在此營造和諧融洽的系風,而當時的掌舵者——鄭主任,待人溫煦、誠懇,總是以潤物無聲的方式在提攜後進,自己一路走來,從沒有靠邊或揣勢的必要,而得以在這麼多寬厚的前輩與長者的風範下成長茁壯,不必將生命浪擲在紛爭內耗的折損中,每思及此,都讓我深覺幸運並心存感激。

  顏崑陽教授在《今我來思:鄭清茂教授七十榮退紀念文集》序文時曾以〈「家族想像」中的「爺爺」〉表述鄭教授綰合人格、學問與生活的典型意義,他是東華人心目中永遠的「爺爺」。二十年前我曾和吳天泰教授一起草擬東華的榮譽教授辦法,因為正逢鄭教授七十歲即將在東華榮退。實則鄭教授正準備以一系列日本古典名著的翻譯作為其人生另一個開始,如《平家物語》、《奧之細道》、《芭蕉百句》、《芭蕉俳文》、《魚玄機:森鷗外歷史小說選》、《澀江抽齋》……等,他的譯文典雅令人讀之有味,注釋尤見其深厚的學養,可見鄭教授釋下教職後得以更為全力地投入翻譯志業,他不需要國科會的補助、學校的獎勵或仰賴其他的外援與催促,年歲日增,仍費勁地一部接一部譯下去,純粹是發自於內心沛然莫之能禦的使命感與實踐力,所展現的後勁更為可觀。

  目前東華針對退休的榮譽教授,又區分為一般、特聘、講座等級,名目變多,實則鄭教授翻譯的專業成就,退出教壇後更加發光發亮,不需要東華給他頭銜的名目,反而是東華以他為榮,作為東華首位榮譽教授,我認為這才是真正典範級的榮譽教授。而這一位享譽國際、處事卻向來低調的前輩,年事已高,卻始終惦念著伴他一輩子的藏書(一萬多冊),希望為它們安頓最好的住處,以造就更多的後輩新進,固然漢學研究中心、中研院文哲所與臺大中文系都有意願收藏鄭教授的藏書,但鄭教授最懷念他在東華的美好歲月,因此仍決定把他的萬卷藏書捐贈給東華圖書館。經過一年的整理編目,此善舉最後於 2019 年圓滿完成。相較於部分名家點綴其間的贈書,鄭教授是把他一生的藏書都捐給了東華,聽聞愛書如癡的他,最近竟商請他的學生幫他再買或再借幾本書,讓他有空時也可以翻看,過一過書癮,就可以知曉他對東華的奉獻是沒有保留的。目前除有三排國際漢學、日本漢學的書香洋溢值得停駐流覽外,同區旁更展示鄭教授與學者、名流、文人部分通信的珍貴手稿,字裡行間不時散發著人與人之間的溫情印記,已經成為二樓名家典藏區最為吸睛的地方了。

  2001 年我搬入東華學人宿舍,有緣與鄭老師為鄰,時間雖短,里仁為美,算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除了坐享其門前親植的玉蘭花香外,他退休後搬入桃園,偶爾相見時總會向我問起:「我栽種於後院的苦楝花,是否一切無恙?」前幾年華文系須文蔚教授辦理「水清木茂—鄭清茂教授的書屋」活動,邀請我為一系列的明信片製作共襄盛舉,有感於鄭清茂教授與東華這一段難分難捨的美麗因緣,故我第一次創作俳句如下:

「春院中
苦楝花開滿樹
問君安好?」

  今年春暖三月間,清淡素雅的苦楝花,處處開得繽紛如雪,豐盈而飄香,正如鄭教授以全幅心力播種的翻譯已果實纍纍,值得我們再三品味並恆久珍藏,而當落英繽紛之後,不論制度如何更改,人事如何變遷,其待人處世的溫和謙沖,持續樂學的真淳本色,依然會熠熠生輝。

2020 年 8 月 11 日拜訪鄭清茂老師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