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刊:人文想像、在地實踐及社會創新──東台灣場域的省思──林美珠、林耀盛策劃

林美珠、林耀盛策劃

近二年來本校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林美珠教授(曾任本校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前院長),帶領本校教師執行科技部「全球架構下的臺灣發展:典範與挑戰」跨學門整合 型計畫。總計劃名稱為:「人文學科與社會學科的跨界探究:人文想像、在地實踐及社會創新」,該計劃共同主持人為政治大學心理系林耀盛教授(現為台灣大學心 理系教授),此一整合型計畫的貫串概念為:公平正義、學術責任和人文行銷(培育)。希望從個案研究法,找出成功的機制;從微組織的機制過程與決策模式,得 以複製其經驗,確立台灣未來新經驗的主體性。本計劃以東部偏鄉為主要場域的研究案例,兼顧實踐、研究與政策三個面向,期使建立人文社會科學創造社會貢獻的 可行研究模式。參與計劃團隊的老師有:顧瑜君、張瓊文、林潤華、李維倫、王君琦、蔡建福、遲恒昌和林繼偉等諸位,其後又有陳怡方老師和博士後蘇羿如投入。 總計劃下各個子計劃研究主題和主持人如下:

一、村落裡的學習:跨界學習社群之人文生態產業開創探究(主持人:顧瑜君)
二、取回生命彈性的自主權:合作事業的在地實踐與參與式探究(主持人:張瓊文)
三、「無用之用」: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五味屋布工坊跨界實踐(主持人:林潤華)
四、專業之「非」的心理學實踐:探討「南華認輔計畫」的人文想像與社會創新(主持人:李維倫)
五、多元發聲;花蓮新移民女性的參與、想像與再現(主持人:王君琦)
六、社會信任體系、反思現代性與生活主權等議題在「花蓮好事集」的實踐歷程(主持人:蔡建福)
七、移住花蓮的生活實踐:農場與民宿作為移住者的創新生涯以及換工制度的研究(主持人:遲恒昌)
八、非典型青壯年之生涯想像、建構與實踐:微行動生命故事研究平台之建立 (主持人:林美珠)

        東華大學自創校以來長期關注東台灣的人文、自然、生態和教育文化,並鼓勵全校老師結合其學術專長與東台灣在地場域做具體的結合,以承擔東華大學做為東台灣 學術重鎮的社會使命。《人社東華》「在地實踐」專欄的發想即在於關注全球化浪潮下東台灣偏鄉社區所受之沖激及所延生之相關社會經濟議題,並探求解決之方 案。因而,本期「在地實踐」特以專刊呈現此一總計劃的跨界探究心得。刊載的專文係以非學術報告的形式,邀請參與此一計劃老師以親歷感受,書寫此二年的研究 歷程;至於此一計劃的研究學術成果,可詳見該團隊的科技部結案報告。──編者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