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期 主編的話

林潤華 臺灣文化學系副教授

  親愛的各位讀者,2021年也過了一半了,您們好嗎?五月台灣面臨2020年COVID 19 全球疫情肆虐後,最嚴重的一波疫情,截至6月28日為止,已經造成14000多人染疫,死亡人數高達549人,全台進入三級警戒,許多的生命以及家庭面臨無可復原的傷痛,而國內的各項生活,無論政治、經濟、文化等活動,或常民食衣住行育樂的日常生活,都造成不小的衝擊。無論您在哪裡,我們都希望您能夠平安。

 本期我們持續以校內與校際大專生的研究成果作為主軸,與讀者們分享多篇大專生優秀的研究成果。本次大專生研究成果,包含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的優秀作品,以及本院部分科系應屆畢業生畢業專題的作品分享。

  黃翊珊以星巴克的特色門市作為觀察的對象,以探討文化地景與地方感之間的相互作用作為理論基礎,透過觀察全臺不同地方的特色門市,分析特色門市如何不只是濃縮與再現在地特色元素,更是創造地方感與地方意象的重要地景。而陳泓安以麵麻(メンマ),即「筍乾」,為研究主題。在他的研究發現,麻竹透過來自中國的移民引入臺灣,並且大量種植與生產竹筍,並加工製成筍干賣回中國。但當臺灣成為日本的殖民地後,原本臺灣與中國之間的「國內貿易」頓時成為「國際貿易」,使貿易成本大增,而讓商人將原本銷往中國的商品轉向當時的「內地」日本國內銷售,其中包含筍乾。透過進入中華街、輔以拉麵成為戰後受歡迎的料理,而作為拉麵眾要的配料,筍乾此一原本異國的食材,逐漸成為日本飲食的重要環節。這是一篇有趣的文章,想必未來讀者再吃到日本拉麵中的筍乾時,會對於此一食材有另一番的理解。而朱冠宇則以「臺灣原住民文學獎」作為研究探討的切入點,透過獲獎的文學作品觀察都市中原住民身分認同的轉化與轉變。他發現不同世代的都市原住民,從原本的探討「我是誰」,更進一步追問「我是一個怎樣的原住民」,而到第三代原住民的認同,在原鄉已經失去的情境下,文學反而更成為堅定與回歸原住民認同的重要途徑。並且,遠比過去強調「被壓迫」的身分,新一代的原住民書寫更強調以「事件」的經過作為策略,成為新一代凝聚自我與集體認同的出路。這篇研究帶給人們新的啟發,無論是原住民的想像或認同,都因世代以及族群而有所不同,不是一單一與扁平的樣貌。

  這三篇論文分別從三種迥異的題材,探討人與地方之間的關係,無論食物、地景、或文學中的自我與集體書寫,其中所涉及的經濟、政治、文化生活,都深入吾人的日常生活,也對於這些研究新秀對於題材敏銳的能力,感到驚艷。

  而林家維的文章,試圖從東亞的脈絡來確認「認同」以及「東方與西方」。過去,當我們談到認同或「東方」時,多半從西方政治或學術帝國所定義的東西方論述來理解自身,而知名學者薩依德早以「東方主義」一書,帝國如何「凝視」與「建構」東方的概念。這樣的批判卻仍難以讓許多新興國家從帝國的凝視走出,如何凝聚屬於自我脈絡下的認同。這篇文章試圖將焦點聚焦在「東亞」的尺度下,突破國家的邊界,透過多邊文化的作用,試圖梳理「我/臺灣」的定義與認同。雖然在文中作者未能為他自我的認同、或臺灣的認同定位作一清晰的定錨,作者在文中游移閃爍的論述,也確實呈現了臺灣長期在地緣政治以及多重文化的渲染下的處境。閱畢此文,不得不讓我想起陳光興在2006年便已經出版的大作「去帝國」。面對我們仍在帝國之眼的影響下,不論美帝、日帝、中帝,我們如何扎實地面對在眾列強下自身的自大與自卑,反身面對亞洲脈絡,才可能是去殖與找到自我的一種方式。或許陳光興老師的著作,更能夠激起作者與讀者的一些思考。

  本期也囊括一份應屆畢業生的畢業專題成果。畢業專題,或稱總結性評量,被視為檢視學生在大學期間所學知識或技能的展現。各系按不同的學理基礎以及屬性,設計出不同類型的評量方式,例如業界實習、小論文、展覽/展演、或作品集等。而本次我們選了一份非研究論文式的畢業專題,試圖呈現畢業專題多元的樣貌。張禎芸以「外送人員」的故事作為發展桌遊的主軸,試圖以桌遊呈現外送人員身為三明治,夾在家庭、缺乏保障的勞動環境、以及消費者與店家的壓力,使得玩家在遊戲中可以體會外送員的處境。對於當前許多教學現場試圖探討「遊戲」如何具備教育,並且變成討論社會議題的工具,此一桌遊的製作可說是相當傑出的嘗試。

  除了這幾篇有趣的研究外,本期也鄭重向各位介紹一本非常有意思的書,由田中光所著的「從安妮到靠得住:從禁忌到全球大生意,生理用品社會史」。本書以日本女性的生理用品發展史為主軸,從生理用品,此一物質的轉變以理解月經在不同社會中的歷史,以及理解拋棄式衛生棉、甚至更多元的生理用品的出現,如何改變女性處理月經的實踐,以及關於月經的概念。書評作者蔡易庭以簡明易懂的文字,向讀者介紹書中重要的精華,想要了解月經、以及生理用品物質史的讀者們不能錯過。

  最後,想向各位讀者報告,這一期將是潤華擔任主編任內最後一期《人社東華》的出刊。將近三年的歲月中,我從各位作者們、也從各位讀者的回饋中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感謝讀者與我們一起度過這一段歲月。從下一期起,《人社東華》將由國立東華大學社會系蔡侑霖副教授擔任主編,相信在侑霖老師的帶領下,《人社東華》又將走出不一樣的風采。也請各位讀者繼續支持《人社東華》。

這是終點,也是起點,每一天,我們都要一起加油。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