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奇萊現代詩獎】評審獎〈理想動物〉

陳怡安 華文文學研究所碩士生

「這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我要開口用比喻,把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發明出來。」——《馬太福音1 13章》

她讓我憑空想像山坡於是,

我就披著紅白格紋的野餐巾出發了籃子裡有果汁貝果旅行用詩集單手撥開芒草
像一條拉鍊想要暴露土色的恥骨肋骨鎖骨凹陷處有一窩子新兔。

她讓我從山坡上望遠於是,

海洋就啪答切亮了千萬片魚鱗沒有船隻去發現沒有新大陸那樣古老亂世與其有一張紙我把新削的鉛筆擲進漂流瓶打賭世界上某個地方還有尚未被發現的字。

她說此時你終於見到了理想動物於是,

海浪就洗不掉了兩行腳印一隻金色獵犬尾隨我母鹿的蹄良久一句話沒說也不碰彼此額頭忽略相遇的前提彷彿花崗岩在無人見的地方生成我只是角色不懂觀星不明白愛死。

她又說了繼續往前有座房子等候於是,

必定是一半木作一半玻璃的一半敞開另一半謝絕訪客一半黑白陰陽相生隨後才想確定性總是不正確的我塗改藍圖圓形屋頂羅馬廣場烏托邦式的潔癖異托邦的亂天要暗搞毛了編織者她拆掉重打。

我開天闢地野餐。

註一:《馬太福音》,是《新約聖經》中的一卷,一般認為是由耶穌的十二門徒之一馬太所傳。


作者感言:

       閉上眼睛,現在你想像一座森林,你會看到一隻動物,描述他的外貌和個性;然後繼續走,你會看到一棟房子,描述那棟房子,越細節越好;繼續往前,接著你會遇到山坡、和一隻特別的動物,你走進森林裡就是為了找到他。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