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介紹:《森林・部落・人們–太魯閣林業史》──王鴻濬

王鴻濬(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公共行政學系特聘教授)

2016年出版的《1922年無盡藏的大發現─哈崙百年林業》,是探討花蓮林業史的第一本書。出版後得到許多讀者的詢問,是否要繼續出版第二本書;尤其是在這兒土生土長的花蓮人,書中的文字與照片,勾起了花蓮木材產業興盛年代的許多回憶。寫第二本書,不僅來自讀者的鼓勵,也獲得花蓮林區管理處全力支持。經過了二年多的醞釀、中研院台史所資料收集,兩次,分別為一次五天、一次六天,前往山區調查、花蓮林區管理處與花蓮縣政府檔案室進出,以及最後的文字撰寫,於是有了《森林・部落・人們─太魯閣林業史》一書的出版。

20170421 第一次嵐山調查-大合照(照片由作者提供)

我認為這本書的出版,將會引起學界廣泛的興趣。臺灣在1937年日治時期,同時成立了大屯山、次高タロコ,以及新高阿里山等三個「国立公園」。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太魯閣大山地區轉為特許的伐木事業區,而它原先卻是臺灣總督府發佈「次高タロコ国立公園」的劃設範圍。根據我的研究,日本在1943年通過的「軍需会社法」,是非常重要的決定因素。正是因為如此,臺灣總督府才會做最後的決定,把太魯閣大山地區劃出,同意由南邦林業株式會社進行砍伐,以便軍需木材的供應。

另一個學術界可能有興趣的焦點是:臺灣總督府特許民間「株式会社」伐採臺灣森林的制度變遷。在軍需会社成立後,原為私有股東經營的会社,轉變成為「民有公營」組織;為一具有高效率、任務導向的經營組織。我認為國民政府時期,在臺灣森林國有化後,便是依據日治時期「民有公營」的經營模式,成立「直營林場」,進行有效率與任務導向的伐木。當時的作法是把全國單位面積蓄積量高、材質優良國有林區,劃編為臺灣省政府林產管理局直接管轄之「直營林場」,投資現代化的伐木生產設備與人力,訂定生產指標,進行大規模的伐木。不過此時的直營伐木林場已經轉為「公有公營」模式。

除了學術取向的探討,本書為了呈現太魯閣大山森林的多元面貌,以太魯閣森林為主題,呈現太魯閣族為該地區活躍族群,以及後來導入伐木、造林事業產生的變遷。希望給讀者全盤且全新的視野,來瞭解人類與森林之間的互動關係;至少呈現過去的八十至百年間,在太魯閣大山地區的歷史發展。全書共有五篇八章,大約有10萬字,同時編入了許多四十、五十年代珍貴的老照片,反映了當時的山居生活與工作。第一篇:太魯閣森林;第一章:部落與傳說。第二篇:太魯閣大山事業地;第二章:太魯閣國立公園候補地,第三章:南邦林業株式會社。第三篇:太魯閣林場;第四章:戰後林業組織設施,第五章:木材產業興起。第四篇:嵐山工作站;第六章:伐植並重之林業經營,第七章:林業人與山居生活。第五篇:共生與融合;第八章:結語。

臺灣後山的發展落後於「前山」,常被喻為是臺灣的邊陲地區;是一個交通不便、現代化生活機能不足,產業發展不振,人口不斷外移的區域。但是也因為花蓮的後發展性,常面臨嚴厲的生存挑戰,卻也保留了許多可以進行在地研究的主題。這本書的完成,特別需要感謝同意讓我做口述歷史的25位林業人。他們大都已年屆七、八十歲高齡,現居花蓮市、吉安鄉、秀林鄉等地,但是把人生最珍貴的青春,奉獻給太魯閣森林,他們在那裡生活,在那裡工作,在那裡結婚、生子、退休。從口述歷史的過程中,彷彿進入時空隧道,與他們一起重回四、五年代的花蓮,回到重山峻嶺、蒼鬱森林,回到海拔2,000公尺的迷你小學。
 

20170417 第一次嵐山調查(圖片由作者提供)
20170417 第一次嵐山調查(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本書是寫花蓮林業的第二本書,希望還繼續以兩年的時間,做林田山林場的研究,完成花蓮林業三部曲。能夠在花蓮東華大學服務,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臺灣東部,總是具有許多可以從事的研究主題,一直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可以選擇符合自己喜歡的主題,在研究過程中,接觸不同階層的人物,接受新的事務與想法,探討富饒趣味的主題,尋求答案,充分的享受研究的樂趣。

本書預定於今年七月出版,也會在花蓮市舉辦一個新書發表會。屆時再歡迎本院的同仁、同學前往參加,以壯聲勢,以增光彩。


作者介紹

王鴻濬特聘教授,台灣台南人。中興大學農學士、台灣大學森林研究所碩士、美國密西根大學經濟系碩士、美國密西根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政策博士。曾任:行政院環保署環境教育認證審查小組委員、東華大學總務長、學務處諮商輔導組組長、環境政策研究所創所所長、公共行政研究所所長、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系教授兼通識教育中心中心主任。休假研究期間赴美國耶魯大學森林暨環境研究學院訪問講學,亦曾擔任日本岡山大學環境科學學院客座研究員、傅爾布萊特學人、日本交流協會資深研究學者、泰國湄州大學訪問教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訪問學者。王教授學術專長於環境經濟與政策分析、自然資源及環境管理及教育、非營利組織、永續發展專題等,發表國內外學術論文、出版專書,學術成就卓越。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工作,擔任行政院花東發展推動小組委員、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系所評鑑委員、環境影響評估委員、環境教育審議委員、都市計畫委員等,兼具學術與實務經驗素養。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