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期 主編的話

主編 林潤華 臺灣文化學系副教授

  各位親愛的讀者,主編在此祝福各位新年平安。細數2020年,我們除了順利按計畫仍然發了春夏秋冬四刊外,有不同的有趣主題外,我們也向各學校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的學生邀稿,讓大專生研究計畫展開了。此外,於今年11月人社東華的主編協同台大地理學報以及中國地理學會會刊主編,共同在第24屆臺灣地理國際x2020中國地理學會聯合學術研討會組成了「與主編有約」的寫作工作坊,帶領參與者能夠從不同的體例的刊物,認識學術寫作,並且選擇適合自己投稿技巧以及刊物。對於不同刊物之間的交流,以及擴展不同的讀者,有蠻好的機會。縱然面對疫情,看來人社東華也是持續日日前進呢。

  而在2020最後一期中,我們將以精彩的作品們,為2020年奇萊文學獎劃下句點。本次刊出現代詩、散文、短篇小說各項分類的推薦獎以及評審獎作品,同時,我們也刊出童詩得獎者的作品。

  無論是把自己藏進影子裡的<安娜>、或是在群白中的一抹紫的<鳶尾花>,作者筆下的寂寞感滲出字句之間。滲出字句間的,又何止是花樣年少為賦說愁的寂寞感?那些在歷史中被遺忘以及毀去的宜蘭,在散文中吶喊著<這裡曾經是海>,筆者的鄉愁、在地的歷史、故鄉的生態、錯誤的政策、交織在人的日常生活中,卻如此悲傷,像是餘剩不多的大尾鱸鰻,兀自擺著龐大的尾翼消失離去。同樣追憶著逝水年華的,也有<空間練習>的空了又滿滿了又空;讓我想起莎士比亞《皆大歡喜》第二幕第七景Jaques的獨白(其實,也的確,空間練習就是一場獨白),那些滿空之間的收放,是筆者獨白著自己對阿嬤的情感滿溢與回味。而<行雷閃電>裡的少明與東哥最後看到彼此了嗎?找到那一份可以替他填上逗號的愛情了嗎?是你的、命裡的,那莫名的光縱然經過,該來的下次會再回來的。而這連串的尋找之間,仍想問問那位<進修部的薛西弗斯>,你找到了你想尋找的了嗎?青峰的詞說得確實,親愛的薛西佛斯「雖然反覆,卻漸漸懂得,每一步都是自己的。不愛永恆,但求現在,真實活著的人生。」薛西弗斯,你可找到人生存在的意義了?

  雖然文字邈邈、想握緊卻隨即消失,但文字也是生動描繪與想像力的源頭。那顆滾動著、尋找著世界模樣的<石頭的旅行>,能夠描述滾石不生苔的驚人旅程,或是<長腳的雲吸吮雲朵>,分不清楚是人、是雲、還是羊的柔呼呼,文字開展了作者們想像力的邊界,飄渺了起來。文字同時也是有力的支持,讓<掙脫>與<祈願>中,主人翁滿是刻痕的獨特生命歷程,無論是在身體或心裡的,都能看到一些力量、光藹與救贖。有時,生命的美麗之處,就在於縱然經過了寒冷卻仍有屬於自己綻放芬芳的時刻。正如<12的韶華>的喜悅,終究在眾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冬寒下,仍找到理解她天真浪漫卻也堅強的那個小學妹不是?

  這些文字不只是文學,作者們透過精練的文字,反映著虛幻如實的人生萬物,讓讀者優游在真實與虛幻之中。再次恭喜各位獲獎人,也感謝你們的文字,在2020世界動亂下的文字,更彌珍貴。

  除了奇萊文學獎外,我們也有一篇來自石忠山老師的特別文章。忠山老師為本校公共行政學系教授,也是花蓮在地太巴塱部落的優秀子弟。在忠山老師的返鄉日誌中,他以自我的生命書寫描述一個返鄉遊子參與歲時祭儀 (ilisin) 的歷程,以「自己人」的角度,記錄著祭儀的歷程。有別於一般研究者客觀的描述,忠山老師以自己青澀經驗向我們生動地展示阿美族祭儀過程、慶典正裝、以及部落階級制度的運作,也親身經驗了一個久違歸人從青澀的旁觀者、到「我終究是自己人」的自我探索的歷程。除了身歷其境地有趣外,也對於一個歸鄉人回鄉的悸動感到動容。不瞞您說,忠山老師啊,我在看稿件之時,還多次熱淚了起來,也再次感受到在地文化的浩瀚深遠,與來自部落故鄉的包容、情感與認同。

  2020終於劃下句點了。在眾人原本要慶祝2020東京奧運的一年,我們迎來了人類有史以來影響範疇最大的疾病,許多人從此看不到2021的到來,也有許多人終其一生要帶著疾病給予的心理以及身體上的烙印,度過餘生。如果,在這一波襲捲全球的風浪中,你我都還算平安健康著,讓我們一同感謝所有讓我們歲月靜好的所有的人事物。

再次祝福各位讀者,我們2021見。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