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3 期 主編的話

蔡侑霖 社會學系 副教授

  時序進入四月,適逢春暖花開,人間再度充滿生機活力的時刻,此時,祈祝全球各地陷入各式戰火中的人們,早日迎來和平的曙光。 本期《人社東華》推出的是大眾史學作品與 Codiv-19 疫情相關專輯。首先,在大眾史學作品的部分,收錄歷史學系關於大眾史學的教學與成果作品。潘宗億老師在〈大眾史學與「大眾史學導論」課程設計暨學生作品引介〉中介紹大眾史學關切將歷史「轉譯」為公眾容易感知與接受之歷史書寫表述形式的學理與學術史脈絡、歷史學系相關的課程架構及「大眾史學導論」課程設計,並歸納學生成果作品的創作意義。本期收錄的學生作品共有三篇:辜雙羽與許旻鈴同學在〈當歷史走向大眾:娛樂化的鹿窟事件〉闡述以鹿窟事件為主題製作的 Podcast 節目《鹿窟鹿哭》;陳柏宇同學在〈《舉起人民的麥克風》──藉由桌遊回味台灣大眾的音樂史〉分享以戰後臺灣禁歌為主題設計的歷史桌遊《舉起人民的麥克風》;〈海然〉則由錢韋綺同學書寫,涉及中國文革時期錫林郭勒草原各色下鄉知青們的故事。同學們的這些嘗試是否成功與適當,或許值得討論,例如《鹿窟鹿哭》內容呈現的方式不僅可能被認為過於「輕浮」,甚至恐怕需要考慮在轉型正義推動未竟下,在白色恐怖受難者及其家屬看來有何感受。然而誠如潘宗億老師所言,同學們需要在四個月內做出成果本就相當不易,作品未臻成熟是可以預期的,但同學對於文獻與史料的掌握,以及歷史表述的創新都值得肯定,且這些作品都可能在未來繼續深化。走筆至此,就覺得說再多,都不如讓讀者自己體驗與判斷,就請親自收聽Podcast節目、玩桌遊與讀小說吧!

  在 Codiv-19 仍在延燒的今日,本期季刊有兩篇文章與疫情有關。郭俊麟老師在〈疫情下的線上田野──2021 深耕授課經驗談〉一文中,不僅詳細介紹「慢城與地方創生」課程的教學設計,也分享在面臨 2021 年中的全國三級警戒時,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將原本的課程設計轉換到遠距教學,進而確保教學品質。從鄭雅帆、王鼎鈞及陳旻傑三位同學的側記中,可以看出教師的課程設計及因應疫情的應變的確收到成效,同學們不僅在課程進行時有所收穫,更願意再訪與深耕地方,發展出進一步的策展行動與研究,這應該正是深耕課程的意義。

  另外一篇與疫情相關的作品是汪雅玲博士的〈新冠疫情與「文藝復興」〉,這篇文章先從藝術史的角度從歐洲中世紀黑死病肆虐與文藝復興的關聯切入,說明危機可能帶來一場新生。接著為讀者介紹當代疫情下藝術展覽的新趨勢、對於藝術館舍經營上帶來的討論,以及藝術創作及產業的新發展。這些討論展現人類社群,特別是藝術相關工作者們面對大疫下的韌性與創造力,或許可稱之為當代的「文藝復興」。

  本期的書介是由黃雯娟老師撰寫,介紹黃宣衛老師研究團隊翻譯並增補內容的《臺灣兩個閩客村落的親屬與社區:新附作者訪談及田野地現況》。雯娟老師為讀者細細指出本書對於華人或台灣鄉村聚落研究的貢獻、於 1970 年代出版時涉及的學術辯論,以及翻譯出版時增補的部分,增補部分包含對於原作者 Burton Pasternak 教授的訪談,還有於今日重返當年田野現場,進而呈現今昔對比的內容。若讀者們願意展讀,相信能更清楚當年西方學者來到台灣進行村落研究的背景、在田野地的研究與生活實況,以及聚落變遷的樣態。

  很榮幸地,本院前任與現任院長都以稿件支持《人社東華》。剛卸下院長職務的王鴻濬老師記述他於六年院長任內所面對的院務經營挑戰與建樹,以及對人文社會學院的期許,在此我們特別感謝王鴻濬老師的領導與貢獻,也願學院站在前人辛苦付出的基礎上,在未來更加茁壯。現任院長吳冠宏老師則記錄與學生的溫馨互動,這類關於校園生活與師生互動的小品,也是現階段《人社東華》所需要的。

  同樣關於校園生活,《東華學聲》團隊的簡子涵及劉思怡同學則從學生的角度,說明一群來自不同系所但都對新聞傳播與社會關懷有高度興趣的學生,在什麼樣的校園環境中感受到有建立學生媒體的必要,並回顧與反思兩年多來的實作嘗試。但願這樣的校園學生媒體能在校園中更茁壯,並成為進步力量的中流砥柱之一。

  最後一篇文章是張匯聆同學的〈從成年人的幼年家暴經驗之敘事社會學分析,到親密關係中的暴力、依附與自我梳整〉。這篇文章最初脫胎於作者的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成果改寫,但也加入學士班畢業專題與兩次策展的部分。寫作方式比較不是以主題串聯,而是偏向以時間軸組織起來的敘事,標示著書寫者從自身家庭經驗出發,困而學,欲解謎而踏上研究之路,進而策展,以及一路上的心得與反思。其實,許多人文社會領域的經典研究常常來自研究者欲解的身世之謎,或許讀者們會願意陪著匯聆一起探索,並鼓勵她走得更遠!

  以上內容,但願各位讀者展讀愉快,有所收穫!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