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理念〈不忍〉─ 李永平

 李永平(英美語文學系退休教授)

來東華大學教書兩年了。喜歡騎腳踏車在校園內外遛達,常常遇到學生,不管識與不識,迎面相逢,總會抬起頭來相互微笑致意,感覺甚好。之前,在北部和南部兩大都市的大學任教,師生之間鮮少這種美妙的互動。如今,每回踩著單車奔馳在東華園大道上,看見那一張張迎面而來、神采飛颺、有時候卻帶著幾分焦慮和茫然的年輕臉龐(最近學生常告訴我:老師,怎麼辦,經濟不景氣,時機歹歹,畢業就是失業喔),心中總會興起一種莫名的感動和不忍。是的,不忍。不忍心欺騙學生;不忍心辜負學生的父母。於是我常在心中暗暗告誡自己:要盡力把書教好,讓這些孩子們在課堂上切切實實吸收到一些知識,將來在殘酷的社會上好跟別人競爭。不忍啊,不忍心讓東華的孩子們在社會上碰得頭破血流。

學的是文學,教的也是文學,主要是小說。文學作品是用理性的形式規範和節制感性的內涵(小說描寫的不外是人的七情六慾),形式和內涵、理性和感性之間因此產生莫大的張力和奇妙的平衡,而這就是人生,就是文學。上課時討論西方經典小說,譬如長篇作品《愛瑪姑娘》和《包法利夫人》,譬如回憶初戀的短篇小說〈阿拉伯商展〉(Araby)和描寫邂逅情緣的〈菊花〉(The Chrysanthemums),授課方式總是希望能夠兼顧理性和感性,涵蓋文學作品的形式與內涵,以嚴謹、客觀的學術立場分析小說中描寫的波濤起伏、悲歡離合的人生。這種教法,分寸雖然不易拿捏,有時會流於偏頗,但出入「理智與情感」(英國女小說家珍.奧斯汀小說名)之間,帶領學生徜徉其中,探索人性的兩面,卻也趣味無窮,但願同學們能從中學到一些東西,體認文學和人生的本質與價值;從中──也許──探索到做人的一些基本原則,對他們將來處世做事會有一點點幫助……。

年過半百,漂泊一生,精力大不如前,有時上課上到一半忽然發覺體力不支,五十肩隱隱作痛(這種老年病發作起來痛得簡直要人命),那時好想找個藉口,提早下課,但一仰臉,看到了講壇下那一張張稚嫩的臉龐和那一雙雙熱切的眼睛,心中暗暗嘆口氣,只好咬緊牙關,打起精神,拉高嗓門好好教完這堂課。這樣做,不為別的,只為心中那一點「不忍」。

只要心存不忍,每一位老師都可以成為問心無愧的好老師。

不忍,是人類的最高情操,可卻是我們做老師的人最基本的道德準則。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