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溫柔而堅定的俠女:哀曾珍珍老師—須文蔚

須文蔚(華文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曾珍珍老師今天因為意外辭世,令人驚訝與不敢置信。老師去年底就因為暈眩,曾經跌了一跤,最近外傷都復原了,昨日開會時,看到她不戴墨鏡,還很為她開心。不料,打掃新居時,不慎跌落樓梯,失血過多,加上獨居,待今天學生與鄰居發現時,已經回天乏術。

                曾老師目前擔任文學院的副院長,曾任英美系主任、創英所所長,是文學院中資深且熱心的老師,她重視創作教學,開創了台灣最重要的創作研究所,教授散文、詩、小說創作以及創作理論。在研究上,她是狄堇遜的專家,也是重要與權威的譯者。

                記得剛到東華服務,18年前因為學校不補助文學獎,她挺身而出,找校長爭取,延續了一個校園文學獎的命脈,一直到今年,她都還負責召集老師們,共組委員會,辦理奇萊文學獎,所以我總覺得她是俠女。

                八年前,曾老師的長子張式均英年早逝,曾珍珍教授為了紀念從小喜愛翻譯的孩子,化悲憤為教育的種子,請花東文教基金會共同贊助,從2010年起。每年在東華校園定期舉辦文學翻譯競賽活動,鼓舞許多有志於翻譯的青年,建立信心,走向文學與文化交流的大道。

                近年來,曾老師更是楊牧講座基金的執行長,受童子賢董事長的委託,敦請楊牧先生回花蓮,並且每年定期辦理面向全國的「楊牧詩獎」,鼓勵青年詩人,出版詩集。在校園中,帶給學生精彩的楊牧講座系列演講、「春天讀詩•讀楊牧」活動,建置楊牧書房,使文學創作成為東華能吸引全國青年學子的目光,曾老師是最大的功臣。

                昨天中午,和曾老師一起開系所主管會議,在談及《東華漢學》經費不足時,她依舊俠女精神,挺身發言支持,並且慨嘆:「我們辦創英所,為學校打下知名度,培養那麼多精彩的作家,何時得到學校的關愛和支援?」老實說,會後除了感謝,還有萬分的惆悵。

                昨天傍晚在志學車站,遠遠看見在停車場東北邊的角落,彷彿是曾老師在等待客人,火車來時,她愉快的向在月台的客人揮手,但一轉眼間,她又不見了。

                她不見了,從此在校園中,聽不見她溫柔的聲音,感受不到她俠女的風範。知道她的寂寞與失落,我們就更沒有權利消沈。剛剛接到封德屏社長從日本的關心電話,我們曾受惠與受教於曾老師的師友,應當多寫些紀念的文字,追憶這位經師與人師。


作者介紹

須文蔚,台北市人。現任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DOC)主任,財團法人中央通訊社董事。 東吳大學法律系比較法學組學士、政大新聞研究所碩士、博士。 曾獲國科會89年度甲種研究獎勵。曾獲中華民國新詩學會「優秀青年詩人」、創世紀40週年詩創作獎優選獎,86年度「詩運獎」、創世紀45週年詩創作推薦獎、五四獎(青年文學獎)、94年度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文學評論),曾獲92學年度東華大學教學特優教師,96年度全國大專校院辦理志願服務績優教師,97學年度東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教學特優教師、98年電子化成就獎(優選)、國立東華大學101 學年度延攬及留任國內外各類頂尖人才學術獎勵、國立東華大學102 學年度研究優良教授。

著有詩集《旅次》與《魔術方塊》(遠流)、文學研究《台灣數位文學論》、《台灣文學傳播論》(二魚)、編著《文學@臺灣》(相映文化)、《那一刻,我們改變了世界》(遠流\第四屆國家出版獎入選獎)、《台灣的臉孔》(遠流)、《台灣報導文學讀本》(二魚\與林淇瀁合編),以及多種現代詩選。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