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期編輯室手記

主編 林潤華(臺灣文化學系助理教授)

  隨著節氣的遊走,暑氣漸漸走離我們的生活,秋意漸濃。這幾個月中,不只氣候遊走,世界局勢也正以脫離我們對於世界運作的理解,快速改變局勢與樣貌。英國在2016年公投決議脫歐後,卻在原定2019年3月29日前應要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期限,在態度上或策略上仍游移不定;而最臨近台灣的香港社會,自三月後一系列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所進行之社會運動,從每週常態且溫和的倡議活動到逐漸升溫的衝突,從香港在地到橫跨疆界的全球串聯,民主論述的討論、形成、實踐與掙扎扎根,怎麼看都是一條不容易的荊棘之路。這些事件在空間上雖然似乎離台灣很遠,但是其發展卻又都離台灣很近,全球休戚與共。若這是新世界出生之前的渾沌,黎明天光是否能夠順利到來?後續的發展都很值得讀者們持續關注。

  在一系列的世界變化中,我們都可以發現年輕世代在期間所扮演的關鍵角色;本期《人社東華》也將焦點放在年輕人的研究視野中,邀請三篇由學生進行完成的研究計劃,讓讀者體會年輕世代對於議題觀察、分析與論述的能量。「負面文化遺產中一個隱含的心理工作」,為本校校友蘇愈芳的優秀之作;愈芳以「負面文化遺產」作為研究的主軸,但是不單以「負面文化遺產」的歷史脈絡作為研討的主題,而以創傷的主體的心理狀態的分析做為主軸。她從心理學的專業出發,提醒我們,許多主體的傷痛不斷被觀看與被討論時,「個人創傷並無在創傷被公共化之前,獲得好的倫理照顧」,進而主張若創傷要能夠得到療癒,只單注重憂傷歷史的脈絡是不夠的;主體的哀傷經驗、以及當主體創傷被成為議題當下時的倫理議題與心理狀態,都必須同時被照顧。對於台灣當前如火如荼持續進行的正義轉型而言,本文是一篇值得深思與閱讀的文章。

  本期也邀請曾經執行「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劃」的大專生校友,張庭瑜與羅美崴分享研究計劃的成果,羅美崴的研究成果更在2019年夏獲得「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成果豐碩。科技部為提早儲備研究人才,設立「大專生研究計劃」,鼓勵大專學生針對自己有興趣的議題提交研究計劃並予以執行,在研究計劃的執行中接受研究訓練、體驗研究程序,並在實際計劃中學習各類研究方法,獲得學術上適切地指導與實質資源的挹注。張庭瑜在〈歌仔冊中煙花女子的形象書寫〉一文中,以文本分析的方式分析貼近常民生活的「歌仔冊」,了解文本中的書寫如何建構「煙花女子」的形象。許多文本對於「煙花女子」的形象莫過於「禍水」或「從良」的「好女人」的形象,其書寫的過程不僅影響女性角色塑造,也間接對女性的性伴侶、以及親密關係進行建構與社會價值的判斷。而〈產業影響下的地名與地方特色-以新竹縣關西鎮為例〉一文中,美崴從地名分析其形成,試圖理解地名與自然環境、歷史人文、產業發展、區域規劃之關聯,並透過地名演化梳理區域發展的空間特性及地方特色。這兩篇都是初試啼聲的傑出作品,也希望能夠透過吸睛的優秀研究,引起大家對於大專生研究計劃的興趣,把你心目中醞釀已久的研究計劃,提交申請並付諸執行。

  除了研究型的文章外,本期也同時收錄由台師大歷史系周子翔對於史景遷《前朝夢憶:張岱的浮華與蒼涼》一書的書評,以及兩篇奇萊文學獎得獎作品:一為高中組散文首獎,吳浩瑋所著〈異物外的永恆〉,一篇則是與奇萊文學獎一併選拔的林君鴻童詩競賽首獎,林益生所著童詩〈彩虹起床了〉。史景遷作為一代史學大師,擅長使用精彩文筆將歷史事件的發展與豐厚論述,做極精彩的書寫,《前朝夢憶》一書便是他為明代散文大家張岱所論述的傳記。雖名為傳記,但這是一本透過個人傳記所展現出來的時代轉變的大作;史景遷筆下,我們閱讀到張岱的一生不僅是一個人尺度的時間軌跡,更與大時代驟變交織,投射出來的微觀歷史場景。周子翔利用多年沈浸在歷史學訓練的「歷史眼」,精彩地向讀者們介紹大師傑作,很值得參考。而上一期未能及時發表的文學獎得獎作品,在這一期終於榮幸得以補齊;每年奇萊文學獎為有志於文學創作的新生代開啟一道嘗試之窗,不只是小說與散文,本期也看到童詩項目的傑出作品。文學乃是結締著想像與現實的橋樑,新生代的創作者如何將夢想、幻想、對於現實的觀察焠化成洗練的文字,文學獎的作品都是絕妙的窗口,讓我們一窺新生代創作者的思緒。

  一如往昔,《人社東華》作為一東海岸人文與社會研究與創作的平台,每一期在編纂中,編輯們都冀能帶給讀者不同類型的作品,不只是知識界中闖蕩多年的老手,新秀的創作也是我們極欲帶給各位讀者的。經過多年的嘗試與邀請,終於在最近幾期能陸續獲得諸多在創作或研究上,更年輕的後起新秀的稿件。這些初試啼聲的新芽,希望各位讀者們能夠喜愛。如果,你正好也認識了這些新秀創作/研究人,請不吝給予掌聲與建議,讓他們在這條路上獲得鼓舞,不至在進程中感到創作掙扎時的孤獨。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