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兒童文學童話組 第三名-糟糕,爸爸的燈被摔壞了!

劉承欣 國立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博士生

靠近河邊的森林裡,住著松鼠三兄弟―大寶、二寶、小寶,還有松鼠爸爸、松鼠媽媽。松鼠爸爸每天下午工作回來,喜歡坐在窗台邊,欣賞茶几上他心愛的彩色玻璃燈。他總愛看著陽光反射的七彩光線,一邊享受松鼠媽媽泡的好喝紅茶。

這盞燈是松鼠爸小時候,松鼠奶奶送給他的,陪著他成長、成家,看到這盞燈,他就會想起母親溫柔的笑容。每次喝完茶,心情愉悅的松鼠爸會和三兄弟一起玩耍,有時候興致來了,就把太太推出廚房,煮他拿手的義大利麵給大家吃。

有一天,三隻小松鼠從森林裡撿了一堆橡樹果實回家,他們發現爸爸還沒回來,媽媽也在廚房忙著準備餐點。好動的三兄弟開始打打鬧鬧,把果實當球,互相砸來砸去,你丟我閃,越玩越興奮。尖叫聲、歡笑聲在房子裡彈過來、彈過去,屋頂好像都快被他們炸開了!

「你們三個給我安靜一點!」當松鼠媽媽怒氣沖沖地從廚房裡衝出來罵人,亂飛的果實好巧不巧打到窗邊爸爸心愛的玻璃燈。「框啷框啷」幾聲巨響,爸爸的燈從茶几墜落,就這樣被摔壞了!

「糟糕!」「爸爸的燈!」「慘了!」三兄弟知道自己闖禍了。

「那是你們爸爸最寶貝的燈耶,你們三個!」正當松鼠媽媽準備訓斥孩子們時,松鼠爸爸開門走進了家門。

「孩子的媽啊,幫我泡杯紅茶,今天好熱啊。」松鼠爸爸一邊擦汗,一邊往窗邊移動,很快地他發現心愛的燈不在原本的位置上。「我的燈呢?我的燈呢?」松鼠爸爸焦急地左看右看。

「孩子的爸,你先冷靜聽我說……」松鼠媽媽還在思考怎麼解釋時,松鼠爸爸已經發現茶几的桌巾底下,掉了好幾片彩色玻璃。他用力掀開桌巾一看,三兄弟抱著壞掉的燈躲在下面。

「你們三個,是誰把我的燈弄壞了?」

「不是我啦!」「我沒有,我沒有!」「都是哥哥拿果子丟我啦!」三兄弟急切地推卸責任,都怕被處罰。松鼠爸爸的臉色越來越難看。三兄弟以為就要被揍了,忍不住緊緊閉上眼睛,害怕地縮著身體不停地顫抖著,但他們等了好久,卻什麼都沒有發生。小寶忍不住睜開一隻眼睛偷看,「爸爸走掉了耶!」他驚訝地說。

大寶、二寶聽到弟弟這樣說,也跟著睜開眼睛。就這樣嗎?爸爸不處罰我們?三兄弟不安地想著。松鼠媽媽也搞不懂,為何丈夫一言不發就把自己關在房裡。原本松鼠爸今天出門前答應晚上要煮義大利麵給大家吃,但當天晚上他一直把自己關在房裡,好吃的義大利麵自然是吃不到了。

這天以後爸爸變得很沉默,不再像平常一樣和三兄弟一起玩,總是充滿歡笑的屋子,變得安靜又可怕。

家裡氣氛一直這麼沉悶也不是辦法啊,松鼠媽媽想試著讓丈夫消氣,於是跑去和他說:不如我們買一盞新的燈吧?沒想到松鼠爸爸更生氣,把她臭罵了一頓。

「哼,你這個臭脾氣,我也不想管了啦。」松鼠媽媽也跟著嘔起氣來。

「二寶、小寶你們過來,我跟你們說,我們可以這樣做……」眼看爸爸媽媽都吵起架來了,大寶趕緊召集兄弟們商量對策,默默地展開了行動。

幾天以後,當松鼠爸爸開門回家,想起自己心愛的燈,失落地往窗邊望去,沒想到窗邊如同往日,閃耀著七彩光線。這是真的嗎?他揉揉眼睛不敢相信,再仔細一看,發現茶几上出現一盞新的燈,燈上纏繞著一圈圈彩色玻璃珠。他覺得這些玻璃珠非常眼熟,正想上前仔細一看時,三兄弟從廚房裡跳了出來,大喊:爸爸對不起,我們錯了!我們不應該弄壞奶奶給你的燈。你可以原諒我們嗎?

原來,三兄弟最近都忙著製作一盞燈給爸爸,他們還小,沒有能力把原來的燈修復如初,但他們想,最重要的是能夠發出美麗的七彩光線呀!舊燈的支架沒有損壞,只要重新換上新的燈泡就能發光,可是,燈具的彩色玻璃卻很難取得。苦惱了許久,大寶靈光一閃,想到去年爸爸媽媽送的新衣服,上面縫了很多彩色玻璃珠,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不就可以用來代替燈具的彩色玻璃嗎?於是和兩個弟弟商量,拆下衣服上的彩珠,串成一條條發亮的項鍊,把它纏繞在舊燈的支架上,一盞新的七彩燈就這樣誕生囉!

松鼠爸爸聽到孩子們道歉,心已軟了一半,又聽到他們描述七彩燈修復的過程,終於忍不住上前抱住三個孩子。

「爸爸其實不是心疼那盞燈啊,不,或許確實有點心疼吧!畢竟那是你們奶奶給我的禮物,如果你們心愛的東西突然被弄壞,也會很生氣吧?爸爸更在意的是,你們弄壞了燈,卻不願意為自己的錯誤負責,現在既然你們誠心道歉,也努力彌補了,爸爸當然願意原諒你們啊,我的寶貝。」

「那、我、呢?」躲在廚房偷看的松鼠媽媽此時探出頭來。

松鼠爸爸想到這些日子以來松鼠媽媽的為難,覺得非常不好意思,搔搔頭笑說:「孩子的媽,真是辛苦妳了!為了向您賠罪,同時慶祝我們父子和好,今晚就讓我煮義大利麵給大家吃吧?」

「耶!可以吃義大利麵了!」松鼠三兄弟齊聲歡呼。

「這還差不多。」松鼠媽媽說。

終於,森林裡的松鼠小屋重新恢復了歡笑,還有香噴噴的義大利麵呢!希望經過這次風波,松鼠三兄弟能夠學到一些什麼喔!

框啷框啷,乒乒砰砰,咚咚咚咚,框啷框啷。

嗯,看來好動的孩子可能不會輕易變得安靜呢,希望如果不小心弄壞了什麼,爸爸媽媽這一次不要生氣太久才好啊。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