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期編輯室手記

主編 林潤華 (臺灣文化學系副教授)

  2019 即將過去,不知道對於各位讀者今年是否是一個順遂與平安的一年呢?細數這一年,無論是世界或是台灣這片土地,都面臨著無比的變動與未知的未來,有些是朝向更好的方向,有些則是具備挑戰。不論是台灣今年正式生效的《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象徵台灣性別平權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或香港連月來的街頭抗爭,標示人民對於自由、民主與平等的嚮往。我們的世界正以我們無法理解的速度快速地變動著,期待充滿動亂的終數之「九」,也將是新氣象的起點,敝刊全體小編也祝福各位來年順利平安。

  本期《人社東華》有兩大主題,一大主題是「不只是寵物」的動物專欄,一則為本刊已持續一年的「大專生研究計畫」的專欄。根據商業周刊在2019年12月初刊的封面報導,台灣在2020下半年,全台家貓與家犬的總數量將高達300萬,比同期的孩童(15歲以下)要高出許多,意味著動物進入人類生活的情境將愈頻繁。然而,吾人也需注意,縱然動物逐漸成為人類社會重要成員,但「寵物/陪伴動物」不該只是我們用來想像動物、思考動物與人類產生何種互動的全部樣貌。本期便有三篇有關於動物的文章,彰顯動物在人類社會中的多元存在。Nick Wright長期關注台灣原住民部落文化形成與建構,在田野的過程中,發現動物在原住民傳統中,尤其創世神話中扮演著神聖角色,而其中「犬」的影響力甚至延續到當代,成為部落建構自我文化、認同與形象的元素。然而,當原住民現代生活樣貌丕變以及受到外來力量的影響,傳統中佔據神聖地位的犬的形象與處境,也面臨衝突,例如吃香肉。Wright 試圖從神話文獻的梳耙、現地觀察與訪談,探討動物在不同時代下對於文化建構的影響,以及被影響。同樣是討論狗,吳育珊與魏書娥老師的文章則專注在醫療過程中療癒動物的角色:「狗醫生」。這篇文章主張「狗醫生」的出現具備能動性,挑戰傳統醫病關係與醫療行為的樣貌,並且在人與動物相互陪伴的過程中,醫療行為跳脫過去冰冷的模樣,為醫療行為注入照顧生理也兼顧心理狀態的關照。跨物種組合一方面體現「犬」在人類社會中功能與情感上的位置,另一方面也打破「人PK非人物種」的二元對立,也鬆動醫療典範的邊界,且挑戰專業權力關係本質。

  除了我們所熟知的犬貓之外,人類歷史一直與昆蟲息息相關,例如家蠶、跳蚤、蜜蜂等,在日常生活與人類產生經濟、疾病或文化等關係。Timothy Seekings 則特別關注在「食蟲 (entomophagy)」文化上。建立在昆蟲這個物種多元以及龐大產量的基礎上,Seekings 試圖(再)發現昆蟲如何是一種完美的食物來源。其次,他也透過行動研究,也成為一名推廣昆蟲飲食的美食家。「食蟲」在許多所謂的「先進國家」被烙印上原始或「不現代」的飲食行為,甚至被視為奇風異俗。然而,Seekings 透過多元料理與推廣昆蟲大餐的行動研究中發現,人們對於食蟲的恐懼可以透過食材外觀或料理方式的轉化而被消弭;甚至,因為大家有著共同奇特的食蟲經驗(打敗恐懼),而凝聚非典型的集體經驗與記憶,「食/實」為有趣。為搭配本系列有關於動物的文章,小編們邀請近一年正在進行動物研究的王詩淳同學,推薦關於動物的著作《為什麼狗是寵物?豬是食物?: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道德難題》,讓讀者對於批判型的動物研究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值得一提的是,前兩篇文章為本校國際生們的著作,雖然書寫的語言以英文為主,但是由於議題接近在地,讀來更是平易近人引人入勝,也展現近幾年東華大學的國際生已經逐漸透過各自有興趣的研究,了解在地、與在地社群連結的具體成果。

  除了動物專欄以外,我們並有三篇優秀的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的成果分享。簡子涵透過閱讀課的行動研究,將閱讀繪本成為學生理解、甚至調解自身處境的解決方案,雖該方案以勞工階級作為主要觀察對象,但事實上這類行動確實可以推展到不同的族群,作為彼此理解的利器。在科技部多數以「研究型計畫」為主流下,能成功執行行動研究計畫,並且有具體的影響,確屬不容易。陳睿玉則透過歸鄉參與農作,重新思考母系社會中,女性在過去與現今的換工制度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身為女性自身意義的發掘。廖宏文揭露原住民在就業市場上被隱形的歧視所排除的研究,讓吾人重新反省「族裔平等」的口號。近幾年,原住民將漢名改回族名作為自我認同的一種行動,然而,在廖的研究中發現,就算手上把持著同樣的文化資本,履歷表上揭露漢名或族名,當事人所獲得的就業機會竟大大不同,而追溯其原因多半建立於業主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這類隱形的歧視,通常不被看見或重視,但卻值得我們深思。有意思的是,前兩份研究計畫的成果,都不僅是「研究成果」而已,更是研究者的自我再認識,甚至是「與家庭或與社群和好」的過程。誰說研究與研究者的人生歷程無關呢?至少,這兩篇案例下了精彩的註腳。

  在一年的終了,小編們能處理這麼多篇優秀的文章,實屬興奮。多變的一年即將過去,而2020即將到來,再次感謝各位讀者在去年的關愛與閱讀,也期望我們來年能揭露更多有趣的議題,讓讀者們在知識與趣味中,一兼二顧。祝福各位,來春幸福平安。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