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組評審之言

首獎:道路規劃(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所陳信傑)

侯建州:

  〈道路規劃〉本篇題目與題材令人耳目一新,題旨與內容也都經過作者用心規劃,淺出深入。讀完小說,可以知道作者設定的篇名「道路規劃」,其實是「理路規劃」、「心路規劃」、「情路規劃」的隱喻,一如文中主角照鴻所言,「人的需求,源自愛的需求;愛的需求,體現在運輸的需求。」是的,整篇小說的核心,就是「愛」,這個永恆的命題。只是,一個被長久觀照的小說(或者說是文學)的核心題旨,要引人入勝,就得看作者怎麼另闢蹊徑,如何說?道何如?

  作者如同詩人 Robert Frost說的那樣,選了一條「比較少人走的路」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別出心裁,以「道路規劃」為貫穿全文的意象,不但與題旨相符,也與文類密應,極具創意與巧思。尤其,將文學與運輸交通管理交乘的嘗試,擴大拓寬了兩種知識畛域的領地,也激發出新的可能。作者這種趨向,有其知識寫作、博物思維的展現,如其在文中除了運輸管理的知識,也使用了許多設計產業的典故。難能可貴的是,作者的部署在小說中並不突兀,自然不扞格。靈活運用說書的方式,娓娓道出穿越不同時空的故事與事故。更重要的是,作者亦有社會學的視野,將書寫小說的行動綰合社會反思。作者在文中藉由主角反思家庭教育中僱傭關係制度管理的意義為何?父母的「愛」是真的「愛我」?還是?其中以「創造性行為」取代「學業成績優異」的刻板,再以家長無法接受孩子的真實性傾向,逼顯出其間「控制」關係的本質,令人不忍亦不捨。這樣的書寫,揭露了體制的無所不在,也讓深思敏感的讀者更能覺察體制的需要調整與變化。而「控制」與「規劃」常常是一體兩面,正如作者在文中藉主角所言「道路的設計以一種隱微的方式影響著人們如何生活」,但人們期待如何生活,也影響著如何「設計」,或「規劃」道路。作者於說道中出虛入實也出實入虛,探索現實的已然與或然,生命的實然與應然,可謂「大道小說,小說大道。」誠然可悅聽亦可賞觀。

評審獎:大腦深谷之歌 (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謝瑜真)

侯建州:

  〈大腦深谷之歌〉是一部同憐同愛的同志童話,是一首深情的歌,作者一開始就誠懇真摯地淺吟低唱,邀請大家聽這個故事。起手式就令人有進入電影院觀賞童話寓言影片的感受,擅於營造氛圍的描寫與敘述,自然是作者對於使用的語言文字非常講究,文中意象的設計經營與連綴鋪衍,活潑流暢,貫串全篇,其中想像力的奔馳也體現在關鍵詞的處理。如主角的名字柯光傑的「光」,呼應了「夜光蝶」的神祕意象,也是兩人在生活困境中同憐同愛的秘密出口。文中兩人討論到「光」這個主角之名的對話非常經典:「你不覺得光這個字很可愛嗎?很像頭上只有三搓毛的人長出兩隻腳在跑。」「是嗎?但你頭髮很多欸。我到覺得像蝴蝶,你看,下面兩條是觸角,上面是翅膀。」光與蝶的意象連結在此做了細膩的綰合,而兩人都有腦部的病癥,學長自述「我的大腦就像蝴蝶翅膀一樣,複雜漂亮脆弱」,學弟的腦又何嘗不是?

  思之念之,此處蝴蝶似有翩翩雙飛之姿,不論作者是否刻意為之,或有「梁祝」移樑換柱的光影重生。尤其,「梁祝」故事有企圖置換性別框架的設計,將異性愛與同性戀相混,但終究仍以異性戀愛為結尾;此篇則直接以邊緣為中心,直接敘述同性之愛,生動描繪出相親相悅的素樸慾望,患得患失的無常感觸。難得的是,作者文字利索精準,筆調卻十分節制,並沒有在一開始就點明作者性別與性傾向,讓讀者在朦朧曖昧中迎向恍然大悟的爆炸張力,衝擊之後若能沉潛思量,更能體味作者引領讀者感受並反思「愛」的本質與意義,也燭照許多讀者執著於異性戀假設的性別迷障。

  作者思路細膩圓轉,文筆酣暢綿密,文中處處溢出詩的韻味與光暈,死生契闊的愛寫得不落俗套,宛如戀歌迴盪在大腦深谷,扣合當代情境的現代小說被作者說成了極具童話氣質的傳說,洵為佳作。

推薦獎:動物園 (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張詠詮)

楊富閩:

  〈動物園〉這篇作品最為出色之處是它的小說敘事聲腔。明確且極富個性地搭建一個隱喻性的規訓空間,敘事流暢且布局嚴謹,完成度極高。值得注意的是,因著小說主題與其文字語言的完美搭配,可謂形式與內容連成一體,句法、修辭充滿魅力。每個角色也因此鮮活立體了起來,讓人再三玩味。

推薦獎:神匠 (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所邱劭寧)

楊富閩:

  〈神匠〉這篇作品以宮廟為題材,情節豐富,可讀性很高,無論是樹的隱喻、臉的描述,以及阿狄與小洛的種種互動,皆充滿解析的樂趣。我以為這篇作品相對精彩之處是關乎校地的描寫,而最值得發展的部分,則是關於親密關係的探究。誠如小說寫的:「那一種親密感找不到由來」、「他甚至想不起來他們怎麼認識。」這些地方都有持續開展的廣袤篇幅。

推薦獎:油桐花的起點 (國立東華大學應用數學系施俊生)

楊寒:

  這篇文章一開頭就烘托出寫實的「衝突情境」――母親訓斥跪坐孩子的畫面。很容易吸引讀者繼續看下去,究竟孩子怎麼了?為什麼被訓斥?平淺的文字和大量的對白在參與文學獎評審的作品相當少見,但這樣的敘述加上母子兩人的「衝突情境」形成這篇小說的閱讀趣味。


評審簡介:

侯建州 (國立金門大學華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畢業,國立東華大學中文博士。曾服務於成功大學華語中心、東華大學通識中心、菲律賓靈惠學院、花蓮高農;亦曾至泰國、印尼擔任華語文師資培訓講座。

楊富閩 (臺灣小說家、編劇、散文作家)

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業,國立臺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哈佛大學東亞系訪問學人,現就讀臺大台文所博士候選人。曾獲2010博客來年度新秀作家、2013臺灣文學年鑑焦點人物」等。作品多關注鄉土與昔日風情,文采中獨特幽默卻不失懷舊之情。作品包含《花甲男孩》、《解嚴後臺灣囝仔心靈小史》等。

楊寒 (靜宜大學兼任助理教授,為臺灣詩人、小說家)

本名劉益州,國立東華大學中文系碩士,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曾服務臺中科技大學等,目前為靜宜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曾獲青年優秀詩人、安高詩集整理獎、中縣文學獎、創世紀五十週年詩創作獎等。創作以詩為主,擅長以詩或小說呈現當代社會議題與現象。作品包含《巫師的樂章》、《與詩對望》等。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