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期編輯室手記

許甄倚(國立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教授)

人社院曾珍珍副院長12月1日於家中跌倒,意外辭世,校內師生及海內外學界先進聞訊深感震驚與悲痛。曾珍珍教授於1992年取得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比較文學博士,同年九月赴嘉義中正大學外文系任教,1996年在楊牧老師的號召下,移居花蓮,任教於新設立的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2000年開創成立「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歷任英美系系主任、創英所所長、語言中心主任、人社院副院長。

                曾珍珍教授專長為比較文學、神話與文學、生態批評、美國文學等。她除了是位融匯中西、縱貫古今的優秀學者外,也是傑出的翻譯家,2008年以翻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童妮.摩里森的《最藍的眼睛》獲得第32屆金鼎獎最佳翻譯人獎。

                桃李滿天下的曾珍珍教授,總是把學生放在第一位,她的溫柔與慷慨、對學生無盡的提攜與鼓勵,讓許多學生感念在心、終生難忘,她擇善固執的俠女風範、  對文學的熱忱與理想,啓蒙了無數莘莘學子,讓他們發願在文學這條艱辛道路上繼續耕耘,手持她所交棒的火炬,無畏向前。

                本期《人社東華》以紀念專刊的形式向我們摯愛的曾珍珍教授道別,除了東華同仁們敬悼曾教授的文章外,也收錄了過去有幸曾為老師的學生,如今在海內外大學任教的年輕學者們懷念老師的文章。老師的驟逝讓我們無比哀痛與不捨,但想念老師,心中總是浮現無限的美好與豐饒。老師的愛、優雅、寬容的典範,將成為我們永恆的記憶與啓發。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