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遷移與多元文化】用鑰匙圈傳達她與家庭之間的「蓮」繫方式

黃淑芬 社會學系學士生

關於小蓮

  她叫小蓮,39 歲,來自印尼的加里曼丹,是來台灣工作的外籍移工,今年是她來到台灣工作的第五年。小蓮家中有六個兄弟姊妹,她排行老三,上有兩個姐姐、下有三個弟弟,家中還有媽媽,而小蓮的爸爸則在她 17 歲時因病去世,19 歲高中畢業後,小蓮就與丈夫相識結婚,有三個女兒。結婚以後,她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工作,後來因為考量若單靠丈夫從事木工業一個月賺取約九十萬元印尼盾(換算約為台幣 3,300 多元)無法支撐家計,在小女兒剛滿一歲時,小蓮選擇出外工作,當時她的年紀正好 31 歲。

為什麼來台灣工作工作?

  起初小蓮原本打算前往澳洲打工,但是礙於需要完成英文的進修訓練以及花費大筆費用,在多方考慮後,選擇透過朋友介紹到馬來西亞工作,不僅不需要負擔額外的仲介費用,且因官方印尼語與馬來語相近,溝通上沒有太大的障礙。小蓮在馬來西亞的工作是在餐廳擔任服務生兼打雜,當時一個月薪資大約是馬幣 1,500 多元(換算約 50 萬印尼盾),小蓮每個月會固定寄錢給印尼的媽媽,支付小孩的生活費用以及學費,在馬來西亞工作大約三年半,因為媽媽發生車禍,小蓮不得不再次回去印尼照顧媽媽與自己的小孩,直至媽媽康復大約三個月後,小蓮決定留下來彌補這些年沒能好好陪伴孩子成長的遺憾,但在當地工作機會不多,大概有半年的時間,小蓮每天待在家裡、沒有工作,她說當時不僅要面對找不到工作的窘境,還需要面臨龐大的生活開銷帶來的煩惱,那陣子她被這些壓力壓得無所適從。後來小蓮在家人建議下,來到台灣新竹找結婚多年的大姐。我問小蓮,還沒來到台灣以前,對台灣有什麼想像或憧憬嗎?小蓮說,她在印尼時就常看到姊姊們在臉書上分享在台灣的生活,以及到處遊玩的照片,小蓮的想像中,台灣是個建築物林立且風景優美的地方,原本小蓮只是想到台灣觀光舒緩心情,後來想到回印尼可能還是找不到適合的工作,才臨時決定要留在台灣。小蓮覺得她在台灣還有兩位姊姊,且丈夫以及家人沒有反對,也有媽媽會協助照顧小孩,儘管決定得有些突然,小蓮也很感謝家人們的支持。

  我好奇地詢問小蓮,為何不選擇透過仲介管道再來台灣呢?小蓮說她想到身邊朋友被仲介介紹到不好的工作遭遇,所以不太願意相信仲介。儘管因觀光簽證逾期居留的她,未來會一直沒有「合法身分」,目前沒有「身分」的這件事並未對生活帶來太多不便,雖然生病時無法使用醫療資源,她還是可以找到有些規模較小的工廠願意聘雇她。

  為什麼小蓮願意冒著隨時被潛返的風險,留在台灣工作呢?小蓮分享對在台灣工作的期望,她說:「希望台灣的工作可以比在馬來西亞工作薪水更高,又有許多朋友會跟我分享他們在台灣的工作生活,所以我也認為自己能跟朋友一樣,有個不錯的工作環境以及高一點的薪水,最希望的還是這份工作可以為我和家人的生活帶來改善,讓我們家變有錢,讓妹妹(此指女兒)讀多一點書。」

在台灣的工作經驗

  小蓮在台灣的第一份工作,是透過朋友介紹到工地打掃,在完工時進行整理善後,但因為需要攀爬高處進行清掃,十分危險,她做了兩天就離開了,後來輾轉經由朋友介紹到彰化的床具工廠擔任作業員,工作粗重,且其他廠員大多是男性,女性移工的身分也讓她備受歧視。小蓮分享她在工作時常被其他男性職員戲謔,甚至除了要完成廠內工作,老闆也還會另外指派她去清潔廁所,或是整理員工宿舍環境,儘管這些工作量讓小蓮感到吃不消,但想到在印尼的小孩們,她還是咬牙堅持,直到朋友離開後小蓮才決定辭職。

  2018 年,小蓮投靠已經在台灣結婚的二姐,經姐姐介紹到香菇種植場工作,因為姐姐家裡到工作地點有一段距離,所以開始學習騎機車通勤上班。在香菇種植場的工作非常忙碌,菇種多樣產期又不固定,每天的工作是採菇與包裝,包裝程序需要人工測量,一整天的工時長達 12 小時,她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斷地工作,一整年忙下來幾乎都沒有時間放假休息。工作大約三年半後,小蓮覺得工作時間太長,且身體狀況不復以往,選擇離開香菇種植場,來到目前的萬年青加工廠擔任工人,她很喜歡目前的工作環境和氣氛,也很適應工作流程和工作量,同事們十分和善,對她很好。

  我再詢問小蓮,她在台灣工作賺錢後,在印尼的家庭經濟有獲得改善嗎?她笑笑地回答我:「當然呀!如果沒有,我就會回去印尼陪小孩了。」小蓮接著透露,原本她有打算讓孩子到台灣讀書,但老大想高中畢業後直接就業,老二目前才就讀小學六年級,加上疫情限制,現階段讓小孩來台灣讀書的可行性不高。

  訪談過程中,小蓮面對我的提問幾乎對答如流,讓我不禁好奇她學習國語的過程,她說剛來台灣工作時,最大困難就是學習國語,後來因為需要和同事回報工作進度,才不得不勤奮地學習中文字的讀寫拼音,期間小蓮會把握機會和同事溝通,如果遇到看不懂的字會及時詢問旁人,透過邊學邊問,口語表達持續進步,她最近還跟著鄉土劇學習台語,同事們也喜歡在休息吃飯時和她討論劇情發展,在訪談當下小蓮還向我展現了幾句最近新學的台語喔!

離開台灣後的打算

  在回答「如果回到印尼以後,你會想念台灣什麼」時,小蓮說,她會想念在台灣的生活,以及工作期間所結識的同事朋友,更想念在台灣的家人,同時也感謝曾經幫助過她的人,她認為若不是有這些家人、同事們的協助,在台灣的生活不會那麼幸福。我又問小蓮:「你會向印尼的朋友們推薦來台灣工作嗎?」小蓮回答得直接:「不會!」她覺得在台灣工作真的不容易,需要面臨種種困難,她很幸運地有各方的相助,畢竟自己是苦過來的人,也就不會輕易地推薦朋友來到台灣工作。

  關於「目前在台灣你有什麼願望嗎?」的問題上,小蓮非常希望疫情趕快緩和,她很想出去玩,在台灣她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去過,以前要工作沒時間出去玩,現在又碰到疫情影響,一直沒辦法實現到各地遊玩的小願望。其實小蓮很崇尚繁華且方便的北部,曾想要到北部工作,但是想到北部的物價消費水準太高,還是退了一步回到中部工作生活。回想在台灣曾去過的地方,小蓮很喜歡南投的日月潭,看著湖光山色帶來的寧靜,讓平時繁忙於工作的她可以得到放鬆,她也很喜歡拍拍照片分享給孩子們看,每到觀光景點,除了遊玩還會購買紀念品,她也會採買給印尼家人的小禮物。在訪談時,小蓮突然從工作腰包中拿出皺皺的牛皮信封,向我展示出信封內的五個鑰匙圈,分別有著媽媽、先生以及三個孩子們的生肖掛飾,那是她在四年前去清境農場時購買的,她想著在工作結束回到印尼後,可以親手交給家人,來自台灣的紀念品也能擺在家中,回憶這些年在台灣的生活。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