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組評審之言

首獎:獼猴桃 (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所林佑霖)

瞿欣怡:

  這是散文,也可以當小說讀。兩千五百二十三個字,寫了一個兩岸的愛情故事,也寫了愛不可得的淡淡悲傷。作者並不刻意煽情,卻讓讀者跟著唱然,跟著在北京與台灣的來去間嘆息。

評審獎:失落的一角(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周慈恆)

周月英:

  這是一篇遊走在類型邊緣的作品,既是淡雅可親的散文,更像是結構輕巧的短篇。全文採雙重視角,以第二人稱回顧父親幼年遭逢意外失去左眼的經歷,復以第一人稱簡略記述當前的家庭生活瑣事。今昔交錯條理分明,清晰鋪排出事件梗概。用字清淺寧靜,沒有誇大傷痛,便靈活傳遞了突如其來的傷害、失能後的痛苦沮喪,以及超克肢體障礙的人生波動。適度引述科學知識,加入推衍想像來理解肉體殘疾的窒礙,以及結尾雖寥寥數語卻能勾勒出傷痛的陰影,都讓全篇不致過於輕盈,增添了文章的韻味及重量。

推薦獎:我的告白失敗(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所黃冠維)

瞿欣怡:

  也許是因為寫詩的緣故,這篇散文充滿詩意。喜歡的人笑了,雲層變裂開縫隙;喜歡的人睡遲了,那個有他的地方就像沼澤,進得去,出不來;喜歡的人遠去了,他便像上鉤的魚,帶著傷口,躲回水裡。散文裡散落著詩句,每一句都是讓人看到他的徘徊、遲疑、膽怯,與失落。是很好的作品。

推薦獎:秋日往返(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蕭宇翔)

譚立安:

  〈秋日往返〉交錯層層真實與幻象,讀來如見作者摺疊著一朵紙蓮花。六十四朵蓮花就真能抵達極樂世界嗎?這個提問或許不僅僅是對儀式的,也是探究自己寫就此文的意義;既提問,也同時回應悲傷。於是結尾說:「那是很便宜的餅,我一口一口吃掉。是鹹的。」我也接過了一塊餅,在看似尋常的口味之中,體會了那細細鹹味。

推薦獎:化妝(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所柴柏松)

譚立安:

  凡人說起化妝,多有扮演的意思,作者在開頭亦寫道:「化妝就是一種對外表討價還價的過程。」然而,在一次次「必須」(為了自己)上妝與「必須」(為了他人)卸妝的過程裡,她與他交錯登場,到底誰才算是在台上、誰又留在台下?恍然了悟看起來簡單的不化妝、不作為,反而是一種刻意。「素顏才是一種扮演。」當她吐出這話的一刻,教人直想成為她的後盾。


評審簡介:

瞿欣怡(臺灣作家)

外號「亂跑小貓」,超級熱愛棒球,文化大學歷史系畢業。曾任擔任過《壹週刊》國際旅遊記者、《30雜誌》副主編等職務,現為小貓流文化總編輯。曾獲《中國時報》開卷美好生活書獎。著有《肯納園:一個愛與夢想的故事》、《夾腳拖的夏天:從台北到花蓮的生活實驗》等作品。

周月英(OpenBook總編輯)

曾任中時開卷版的主編,在中時開卷版停刊後進入書評編輯行業,2017創辦OpenBook擔任總編輯。目前全心致力以書籍為核心,提供中立、客觀並深度的書籍評論與文化觀察與採訪,並每年提出「年度好書獎」,為各類讀者評點不同類型與主題的好書。

譚立安(臺灣作家)

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畢業,目前任職於聯合報,執編繽紛版。喜愛旅行與動物,曾擔任聯合報繽紛動物嘉年華策展人。曾獲桃園文藝創作獎、電信創新應用大賽文學創作組散文類和小說類獎項、梁實秋文學獎等。著有《堅持夢想的大導演:李安》等作品。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