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地圖講部落的故事:重安Mapping Party活動側記— 郭俊麟

郭俊麟(台灣文化學系副教授)

由阿美族部落青年曾聖慈主動發起的「Macokaay山與海公眾參與式部落地圖繪製計畫」2017年12月15-17日在台東縣成功鎮重安部落展開。這次有約20位非原住民的青年及圖客夥伴來協助部落進行田野調查,並共同學習阿美族部落的土地觀念。有別於傳統部落地圖繪製使用Google地球工具,本活動利用線上免費的開放街圖(OpenStreetMap,以下簡稱OSM),嘗試繪製出更細緻符合部落領域調查的維基式線上地圖。

在這三天活動中,首日由部落長老帶領繪圖夥伴們進入部落,在半天的部落導覽行程中,先認識部落的主要地名、傳統文化與產業地景。晚餐過後,再由資深圖客鄧東波老師跟大家介紹OSM的最近應用以及結合Local Wiki的發展趨勢。來自東華及師大的青年團隊也分別介紹各自所屬研究室正在發展的地圖協作工具。第二日的上午則由台東大學的蔡政良老師,跟繪圖夥伴們授課,講解阿美族的傳統領域及地權概念,從另一個面向指導大家認識繪圖區域土地知識。在這些背景知識薰陶與在地巡禮後,繪圖夥伴們才正式分組進行在地的土地調查,以馬拉松式現地調查、數位繪圖的方式,在重安部落附近的大統飯店大廳中,一起交流、討論、線上繪圖到深夜。

主辦本次活動的部落青年曾聖慈表示,結合非原住民的專業夥伴來協助田野調查及繪製部落地圖,能夠繪製出更細緻、更清楚的地圖,而且最棒的就是在OSM地圖上標示出部落土地中的「檳榔樹」,取代了毫無生命力的線條,但同樣展現出了傳統地權中地界的分割。他也誇獎這些繪圖夥伴們的調查非常細緻與用心,僅三天的活動足以彌補原住民族自行調查土地並標記繪圖的兩、三個月的成果。本次繪圖活動的參與者都不是原住民,然而透過文化衝擊讓原漢之間可以一起合作,共同進行部落地名與基礎圖資的調查,將可作為下個階段由部落內進行傳統領域繪圖的參考。曾聖慈也進一步指出,若海岸阿美族群可以一起推動,對傳統領域劃設也許可以減少很多衝突與問題。

圖一:繪圖活動的設計與部落地圖製作流程

圖1呈現了本次繪圖活動的三大階段以及部落地圖預定呈現的方式。首先是OSM基礎資訊的描繪,而這部分的繪圖工作在活動前就已經開始準備並進行,藉由現地的調查、採集,讓繪製內容更為完整;其次則是利用地圖協作工具,在OSM底圖上,利用標記對話視窗紀錄田野採集的地名故事,以及調查過程的發現與心得。最後再交由社區及在地青年,從部落自己的觀點在前述成果的基礎上製作故事地圖,呈現在地想要詮釋的傳統領域空間。

本次繪圖活動所使用的「TGOS 地圖協作平台」,是一套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所開發的線上多人共同編輯的地圖協作工具。此平台採用回應式網頁的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 RWD),透過API整合包含OSM及政府開放資料的底圖資源,可在不同的行動裝置、瀏覽器中進行展示。此平台可由使用者自行創建主題,與多人共同編輯資料的環境,以最簡易的技術門檻,讓沒有 GIS 或繪圖基礎的使用者皆可輕易建立或修正協作資料。儘管活動已經結束,目前仍可持續提供線上查詢與協作編輯服務(圖3)。

圖二:Mapping Party第三日的成果討論,外部夥伴與部落青年共同討論OSM繪圖成果
圖三:重安部落Mapping Party田野紀錄;網址:https://goo.gl/GCPwWT

從部落地圖的發展脈絡來看,台灣在2000年左右開始發展公眾參與地理資訊系統(Public Participation GIS, PPGIS),在Web2.0技術的發展下,逐漸改變過去傳統繪圖需要仰賴專業軟體及專業者的主導,將GIS應用及繪圖作業逐漸擴及到在地的團隊與社群,近年的實務應用更隨著智慧型手機與API介接服務的普及,讓GIS更貼近一般民眾,並且唾手可得。

TGOS地圖協作平台這類整合API圖資服務的協作式平台,將可落實在PPGIS的賦權(Empowerment)上,有利於產生新的社會性的影響,並讓更多的公民廣泛參與使用。其介接的API服務,如OSM地圖、NGIS圖資平台、中研院百年歷史地圖等可廣泛利用,使教育與文史工作者深化原民部落、文學、社區等等各類地圖議題。若再結合Story Maps的多媒體敘事及視覺化工具,更可推出行走的地圖,讓GIS製作出的地圖應用於便利生活之中。

本次的Mapping Party只是一個部落地圖繪製的序曲,社區內的工作團隊在繪圖活動前已開始進行部落地名、傳統土地知識的採集;繪圖活動期間與外部加入的繪圖夥伴們一起進行地名位置、領域邊界的定位與測量、在地知識的採集與紀錄;繪圖活動結束後則由社區內部的青年們再次梳理先前累積的成果,在與部落長輩們進行多次的討論會議反覆確認後,藉由ARCGIS故事地圖平台的應用,完成了成功鎮重安部落的故事地圖(圖4)。

藉由重安部落傳統領域人文地圖的產出,將可促使本區域範圍內後續的研究、產業整合、農耕創新、山林管理、海洋知識教育…等多元的發展可能性。而相關繪圖成果也可進一步轉化為部落傳統領域的教材,提供地名與相關在地知識的學習素材,更可與族語教育結合。部落長輩們也期許藉由本次青年村落行動方案的成果,可作為進一步編撰部落誌的材料,也為重安部落留下更多數位化的典藏資料。

圖四:成功鎮重安部落故事地圖(曾聖慈製作);網址:https://goo.gl/M3zuoN

待各部落的傳統領域調查告一段落,這些線上繪圖與調查成果將可作為推動鄰近部落的傳統領域範圍的討論與交流的平台,讓領域有重疊的部落建立共同管理的機制,或組成聯盟形式的互助團體。期待未來,這些圖資能做為原住民土地自決及保留區的推動的重要參考依據。


作者介紹

郭俊麟,現任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副教授,日本慶應大學政策媒體博士。研究領域跨越人文與數位,喜歡用地圖來探索問題,是無可救藥的地圖控。平日通勤距離超過200公里,積極推廣在地實踐卻又不住在花蓮的怪咖。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