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東華俠女曾珍珍—王鴻濬

王鴻濬(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院長)

認識曾老師一家人是東華創校的第二年。曾老師應本院首任院長楊牧老師之邀,從嘉義中正大學轉來東華任教,我們兩家就開始了比鄰而居的緣分情誼。她們家住居南邨71號,我們家住73號;一棟雙併的教師宿舍,一直到我們住滿12年,才分別搬往花蓮市區。曾老師的丈夫張中堯先生在美國工作,偶而回來小住,平常照顧式均、曄川的生活起居與課業,都由曾老師一人包辦,她必須肩負老師與母親的雙重身份。常常看到她忙進忙出,但她卻以溫柔甜美的聲音,以輕聲細語來與孩子們溝通。個性中溫和輕柔的特質,是我對曾老師的最早印象。

                住了幾年之後,常在週末或週間的某一天,聽到曾老師家傳來的聚會聲;有教友對耶穌基督的讚美聖歌,也有同學們在老師家高興的笑聲。我們比鄰而居有多年,卻也很少進入彼此家裡作客,總是保持著尊重家庭生活的一點隱私。雖然如此,我們常常在寧靜的早上,會駐足片刻,倚靠在圍籬邊話家常。曾老師喜歡種種花草,也喜愛閱讀,可以說到了「手不釋卷」的地步。因此,我們可以聊天的話題極為廣泛,或者說她可以任意的跟我談我熟悉的話題;談女性主義、談自然寫作、談環境保護,也談國事、學校事務。她有直覺的敏銳度,提出捍衛普世價值的看法,對正義的堅持,她同時對美的賞析有著極高的品味;美感同時依附在她的正直上。

                居住在東華居南邨,每家戶都有很大的庭院,諾大的庭院養成我清早掃庭院的習慣。嗦嗦窸窸的竹掃聲,可能會擾人清夢,但在多年後,卻是我請求曾老師擔任副手,而她願意協助我的一個原因。事後她告訴我,她願意幫助一個勤於早掃的鄰居。在我已經生疏於行政工作多年後,她來協助我來推動院務,讓我特別感受到溫暖。在本院,曾老師是一位資深的教授,得到同事們的敬愛,也是一位孚負重望、樂於助人的長者。當我初任院長時,她願意擔任副院長的工作,是我在東華任教24年中最感到光榮的一件事。

                一起共事,推動院務工作近2年時間,讓我有機會更加瞭解曾老師的愛心與認真;我看到她對於對於教育理念的執著,對於學生無保留的全部付出,以及毫不打折的工作態度。

                曾老師主持本院院基礎課程的改革與提升計畫,這是一項非常重要,卻是不容易執行的工作,尤其本院兼具人文與社會科學兩大學術領域,但必須在融合的條件下進行。曾老師率領了工作團隊,以「微課程」、「磨課師課程」為核心,煞費苦心的進行課程設計與執行,獲得顯著成效。跨領域的課程內容豐富,獲得學生喜愛與高度肯定。設立於圖書館的「楊牧書房」,從規劃階段到開幕落成,都是曾老師居中擘劃與催生,沒有曾老師的努力付出,楊牧書房還可能停留於規劃的階段。本院特色中心陳設文字的英文翻譯,是曾老師花了二個星期時間,逐字琢磨才得以完成。

                學生在曾老師的心目中是她最疼惜不捨與感到驕傲的資產。她多次跟我提起已畢業學生在社會上的優越表現,顯然她非常珍惜教育的過程。她也提及李永平老師得到優良教師的感言內容;對於學生學習的盼望與不捨,轉化為源源不絕的教學付出。她是多麼的認同良心教育對於學生的重要,並且身體力行。在一次閒談中,她透露了心裡的莫大願望;她說多麼期待可以中樂透,用那些錢協助學生在文壇創業發展。那一天也正好有一位畢業多年的學生拜會曾老師,曾老師認真的幫忙寫介紹信,協助她申請留學美國。我想曾老師上述的談話是有感而發、真情流露,希望極盡可能的來幫助學生。

                曾老師以愛灌溉了學生,也以助人的熱忱溫暖了朋友、同事。她做事全力以赴,務求盡善完美,她不但是學生心目中的一位好老師,也是一位好同事、好朋友。為感念曾老師對於本院的付出與成果,本校趙校長特頒「榮譽院長」給予曾老師,這是本校第一位教授獲得如此殊榮,相信這也是對曾老師教學生涯的肯定與致上最高的敬意。曾老師,雖然您已遠行,無法再與您每日相處共事,但我們永遠記得您的愛(love)與正直(integrity),它帶給我們無限的懷念與感恩,我們也會將這種高貴的品德情操延續下去。 


作者介紹

王鴻濬教授,台灣台南人。中興大學農學士、台灣大學森林研究所碩士、美國密西根大學經濟系碩士、美國密西根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政策博士。曾任:行政院環保署環境教育認證審查小組委員、東華大學總務長、學務處諮商輔導組組長、環境政策研究所創所所長、公共行政研究所所長、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系教授兼通識教育中心中心主任。休假研究期間赴美國耶魯大學森林暨環境研究學院訪問講學,亦曾擔任日本岡山大學環境科學學院客座研究員、傅爾布萊特學人、日本交流協會資深研究學者、泰國湄州大學訪問教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訪問學者。王教授學術專長於環境經濟與政策分析、自然資源及環境管理及教育、非營利組織、永續發展專題等,發表國內外學術論文、出版專書,學術成就卓越。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工作,擔任行政院花東發展推動小組委員、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系所評鑑委員、環境影響評估委員、環境教育審議委員、都市計畫委員等,兼具學術與實務經驗素養。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