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編輯室手記

李維倫(國立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教授)

  六月份的〈人社東華〉很文學!

        文學是情與感的低語,如劉毓秀不忍年輕獸醫簡稚澄的生命殞落,將她的悼念贈予〈人社東華〉,以為之記,我們將永遠收藏。許又方的讀詩偶得讓人如沐春風,是 一說物引情的絕佳小品!李國豪寫花蓮地方的生活小感三則,搭配三張照片,花蓮情調悄悄溢流而出。即使是王鴻濬新書「1922無盡藏的大發現─哈崙百年林業 史」的引介文字,都為東華校園中每天都望得著的木瓜山增添了文學風采!情與感的低語也可以是心理的救贖,林美珠的書介:鮑赫斯‧西呂尼克之《逃,生:從創 傷中自我救贖》,示現了文學與心理學在人心深處的同伴關係。

        此外,由和碩科技童子賢董事長贊助,東華人社院舉辦的2016楊牧詩獎已於六月18日下午在台北紫藤廬完成評審工作,得獎者為廖育正先生,筆名廖人,現就 讀於新竹清華大學中文系博士班。本屆共有27本詩集參賽,評審除了本院楊牧文學講座基金執行小組主席曾珍珍教授之外,皆為一時之選:陳義芝,楊澤,羅智 成,陳大為。得獎詩集《浪花兇惡》以高度原創構思與精銳詩歌文字勝出,本刊援例邀請得獎詩人自選四首以饗讀者。

        然而文學也是人寓居於世的存在行動,詹閔旭的李永平訪談錄呈現了作家的文學生命歷程。李永平(1947─)為東華英文系榮譽教授,自2000年八月迄 2009年七月任教於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主授小說創作。教學之餘,完成類自傳小說《雨雪霏霏:婆羅洲童年紀事》和長河小說上卷《大河盡頭:溯流》,於 今年獲頒第十九屆國家文藝獎。經本刊編輯委員曾珍珍教授穿針引線,促成詹閩旭博士對李永平進行訪談。詹博士為東華英文系校友,獲有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 博士學位。就讀東華期間,曾修讀李永平講授的小說課程。

        最後,王世明與田畠真弓的文章討論了文創產業的社會勞動條件,將本期〈人社東華〉的文學性拉進社會經濟的「在世」面向,讓讀者在享受文學的情感性,也經驗社會科學對文創行動的注視與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本期作者李國豪與王世明皆為東華大學學生。李國豪為華文系碩士生,王世明則是社會學系畢業生,目前為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生。〈人社 東華〉希望能夠成為年輕世代作者的關注園地,也歡迎年輕的學生作者成為伙伴,一同來參與〈人社東華〉的耕耘。

(本期編輯助理:胡加翰)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