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編輯室手記

李維倫(國立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教授)

  2016年即將過去。回頭來看,這一年像是一個新舊交替的時刻:台灣選出了新政府,跟台灣息息相關的美國也選出了新政府。然而這次的「新」不同於以往的政權交替,更透露著時代變動的「新」,讓人還不知道該如何調整眼光來審視眼前的一切。在這樣的時刻,從歷史中尋得反思,正是面對新時代的積極準備。

        或許是在這樣的新舊變化時,本期人社東華的歷史興味濃厚。李招瑩透過介紹歷史文本中法國人描繪的中國人物肖像來顯影中法接觸初期法國人對於中國的想像與認識,而王文進從裴松之的《三國志注》說起,但談的卻是生於三國時代之史書作者如陳壽之個人面對時代變化的處境。若從我們當前立足點讀之,其中所帶來的歷史理解卻也透出新的訊息。吳翎君的「我們正航向未知」正是從現前進入歷史,再從歷史返回現前的變局反思。吳一晉介紹本校蔣竹山老師的新書《This Way看電影:提煉電影裡的歷史味》則是讓歷史與現前在更寬廣的時代議題中相遇。

        於是,我們現今所處的,既是歷史也是當前。陳毅峰的文章延續了上一期對楊南郡老師的追念,這篇晚到的文章卻巧妙地融入了本期的過去與現在的時間氛圍。翁士恆提醒讀者近年來逐漸顯著的兒童過動與注意力不集中症候群(ADHD)在專業與社會大眾中產生的爭議以及突破的視角。本期人社東華由石忠山策劃的年金改革專輯簡要但明瞭地呈現了目前台灣社會年金改革中值得思考的角度。張桐銳說明年金的本質,戴興盛從社會正義與效率來點出年金改革的意涵。陳彥儒與李維倫提供了心理學的人生階段任務概念來看不同年齡退休者對於退休金的期待與改變的焦慮。希臘藉的高倜歐為讀者說明了希臘年金困境的由來,或可作台灣年金改革的參照。這篇文章以英文寫成,感謝林美珠老師協助翻譯。透過此一專輯,人社東華希望給校內外讀者一扇瞭解目前社會議題之窗。

        在變動時代每個人努力著的仍是在於自己的人生。Joyce分享了自己成長與追尋的路程。而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的教師則是在培養學生的工作上奮鬥,積極地嚐試新的課程與教學方式;「一次大膽的課程嘗試─人文經典、敘事培力、地方傳播」一文呈現了這樣的努力。

        本期人社東華的12篇文章多元豐富,也隱隱有著時代的牽連。在這歲末反思之時,且讓我們一起感謝,這一年來所有的賜予,並準備好在來年,迎向新鮮的氣息。

(本期編輯助理:胡加翰)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