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東台灣 放眼全宇宙──黃宣衛

黃宣衛
(國立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教授兼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

《人社東華》既算是一個舊期刊,也是一份新刊物。

         國立東華大學於1994年創設於花蓮縣的壽豐鄉,是東台灣第一所綜合性大學, 2008年與具有六十年歷史的花蓮教育大學合併之後,院系結構益形完整。東華創校初期,即由著名學者兼詩人王靖獻(楊牧)先生籌設人文學院,在文史領域素有優良傳統。之後,又有花蓮教育大學的教師加入,增添了社會系、也擴大了臨床與諮商學系等,使得東華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成為一個教師陣容堅強的團隊,共有十個不同的科系,分屬人文學科與社會科學領域。

       《東華大學人文學報》創刊於1999年。多年來是人社院教師發表研究心得的重要園地,也是展現人社院學術成果的主要指標。然而,近年來隨著大社會與學術環境的變遷,學報面臨稿源枯竭、定位不明等困境,乃有轉型之議。《人社東華》便是在這樣的趨勢下誕生。

          說《人社東華》是一個舊期刊,著眼於它脫胎《東華大學人文學報》,期望學界朋友延續當初對學報的支持,把這份刊物辦好。說《人社東華》是一份新刊物,是因為它的確有其嶄新的一面,不僅是在形式上取消紙本改為電子期刊,內容上我們更期待這份刊物能引介學術思潮,例如:藉由「關鍵詞」、側寫「文化沙龍」能讓更多元、更淺顯的學術專有名詞或重要概念,成為學界與社會大眾的共同分享園地。此外,也鼓勵老師、研究人員和研究生等能發表研究成果,目的皆在於充分發揮大學的社會使命,讓《人社東華》不再只是屬於東華大學人社院同仁的機關報。

          從地理區域來看,東華大學座落在東臺灣的樞紐位置,因此扮演著如何認識東台灣、瞭解東台灣、展望東台灣的關鍵角色,這同時也是東華大學任重而道遠的義務,尤其人文社會學者更是責無旁貸。與臺灣其它地區相較,東臺灣因為地理與歷史條件使然,具有多元族群、多元社會文化的特色,相信不同的人文社會學者在藝文創作、學術研究上,都可以從這塊土地上汲取養分,成就自我。但是,在追求個人成就之餘,如何回饋個人成果給地方社會,如何讓東臺灣有更美好的未來,相信是許多人共同的目標。期待《人社東華》可以成為交換此方面心得與經驗的平台。

          可以說,《人社東華》是一個結合深耕東臺灣,同時探討人類現象的人文學科與社會科學的一份電子期刊。在這塊園地中,我們期許作者與讀者皆能有更宏觀的視野,對不同地方、不同時代的人類社會文化有更深入的理解,對自身與所屬社會文化的也將會產生更深刻反思。不論是文學、歷史學、心理學、社會學、經濟學、法律、公共行政等學科,對人類現象都有其專擅之處,如何拋開學科的成見,彼此相互學習,相信是很多人的共同心願。藉著各個專欄文章力求深入淺出的方式,     《人社東華》希望打破學院的藩籬與學科的界線,除了關注東台灣之外,也關懷全臺灣、全亞洲、乃至全世界的人文社會現象;除了探討當前的現象與問題,也試著瞭解過去的歷史,提供未來的世界更多想像與展望。

期望更多有心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Loading

Tags: No tags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