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散文評審之言

首獎:異物外的永恆 (台北市私立東山高中-吳浩瑋)

冬日異獸、異客異物,奇特的比喻、精準的文字,描寫青春的格格不入,教室中的孤獨者、沉思者與愛戀者,憂傷而迷人。寫作者經營出獨特的個人宇宙,為此回評選公認最秀異之篇章,期許能以敞開的自我,面對世界與未來的文學。

評審獎:動物之城 (國立恆春工商-李寬宏)

沒有刻意的修辭、過度的渲染或多餘的文字,穩穩陳述某段奇幻的寄宿時光,標題恰如其分展現其喻義。單純但又全然知曉的,一種少年的文學。本篇作品打動年歲與生長時空相去甚遠的評選者,在閱讀之中,重回自我長成的奇幻時刻。

推薦獎: 四棟樓 (彰化縣精誠中學-曾國豪)

徐國能:這是一篇深婉緩慢,卻凝聚力很強的作品。作者用阿公被四面樓所包圍的菜園,對比於有四棟樓房,困禁他的校園生活,寫出了價值觀扭曲的學校教育,對一個學生心靈的壓迫。陽光被四面的樓壁遮擋,無法照進生命當中,幽暗的求學之路令人沉思,教育究竟是四座冰冷高牆,還是應該是一片溫暖的陽光?真摯的筆觸充滿反省的哲思。

推薦: 鑰匙 (國立新港藝術高中-侯芷芸)

徐國能:本文構思佳妙,情感深摯,全文分三段寫阿嬤的故事,用「鎖」的意象貫穿全篇,年邁的長者、紛紛離去的親人與終究走上永別的人生道路。作者舉重若輕,用清淡的文字書寫沉重的感情主題,細節生動、抒情收斂,善於使用意象來呈現心境,全文看來,是一位值得期待的青年作家。


評審:

徐國能(臺灣作家)
徐國能為臺灣作家,在東海大學取得文學碩士後,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先後分別在淡江大學中文系、暨南大學中文系、逢甲大學中文系任教。目前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專任教授,對於古典詩學頗有鑽研。著有《第九味》、《煮字為藥》、《綠櫻桃》等作品,曾獲2003年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

黃同弘 (臺灣作家)
黃同弘筆名黃湯姆,為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碩士,雖然出生文學,但是卻對地理頗有鑽研,曾獲第一屆全國大專自發性地理資訊創意競賽第一名。不僅著作散文集《文學理論倒讀》等文學作品,也著有《反轉戰爭之眼:從美軍舊航照解讀台灣地景脈絡》作品,是位游移在文字與影像之間的創作家與研究者。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