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手記──李維倫

李維倫(國立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教授)

年初時我不揣淺陋,接下了「人社東華」的主編任務,第一個任務是「人社東華」三月號的出版。非常感謝前主編吳翎君老師的協助,讓本刋三月號得以順利出刋。

        三月份的「人社東華」適逢318學運兩週年。兩年來經歷了2014年的九合一地方選舉以及剛結束的總統與立法委員大選,突出地呈現年輕世代對台灣社會的發展產生劇烈的影響。與此同時,國家的大學教育以及我們自己所身處的大學也正處於極大的質變過程。其中顯著的一例是近年來大學碩博士班招生不足的窘境:這會不會是大學誤判了年輕世代的學生的成長需要而遭到他們的拋棄?從這兩方面來看,大學教師不可迴避地應該在其教育行動中回應台灣社會的時代變化,因為我們面對的學生即是台灣新時代的主人。「人社東華」第九期因此以「318之後兩年了,台灣時間是否到來?」為題提出一個關於「台灣時間」的專題。

        除了專題的四篇文章外,本期中的其他文章可以做為思考「台灣時間」的延伸閱讀,如曾珍珍描述與學生畫作遭逢的經驗,顯現了師生世代支持的情誼;許甄倚文章中引出的離散認同經驗,鏡映另一種家伴與世代時間的可能性;潘繼道的文章與陳偉智的書介提醒了我們「台灣時間」中的日本元素,一種文化的包容混成也必須是「台灣時間」的重要面貌;鄧湘漪對於大學實踐教學的反思也觸反了以原住民時間性來滲入大學課程的經驗;劉晏齊的書介也將長照的討論納入了本期的內容之中。

        黃宗潔、李同龢、吳翎君、李秀華、及羅永清的賜稿讓「人文東華」保持了多元視野的特色以及隽永小品的滋味,並且讓初任主編的我感到溫暖的支持。希望未來能夠在深入探討的專題與寬廣識見的佳文中平衡「人社東華」的內涵,並且有更多來自年輕世代學生的參與。

(本期編輯助理:胡加翰)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