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當代台灣研究中心:德國杜賓根大學蔣經國基金會海外研究中心

文:德國杜賓根大學歐洲當代台灣研究中心
譯:傅偉哲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科技部台德三明治計畫杜賓根大學當代歐洲台灣研究中心駐地研究員

  台灣作為一個在華語世界中,具有獨特的社會與政治實體,本身即值得西方社會科學研究者重視。歐洲當代台灣研究中心(The European Research Center on Contemporary Taiwan,後稱ERCCT)創立於 2008 年六月,意在促進歐洲地區對台灣議題的社會科學研究,特別是針對博士生與博士後階段的研究。ERCCT 是由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與杜賓根大學共同支持,致力於搭建一個平台,讓年輕學者們與同儕或是其他台灣訪問學者能在這個環境中相互研討。蔣經國基金會-杜賓根大學當代歐洲台灣研究中心在創立十三年來,持續致力於執行與擴展台灣研究的學術交流。

構想與概念

  為了讓台灣研究在歐洲盡可能具能見度與建制化,ERCCT 將運作焦點放在系統性地提升對台灣的經驗研究,尤其是博士生與博士後階段的研究。只有當年輕學者得到必要的學術認證時,台灣研究才能在歐洲大學中扎實生根與擴展。在這個目標下,台灣研究的研究生學程必須更有組織地聚焦,以使年輕台灣研究者儘可能得到與研究相關的回饋。學生須與資深台灣研究學者固定地一同工作與互動,以找到他們有興趣的研究領域、發展可能的研究策略、採取合適的理論、釐清與細緻調整方法論、對研究成果提出批判性的評估,並準備在知名國際期刊與出版社出版。

  在這個目標下,ERCCT:

  1. 為從事當代台灣經驗研究,特別是政治、法律、經濟、社會與兩岸關係等領域的研究生提供一個優質的平台。
  2. 與台灣前沿的學術研究機構緊密工作,並透過與合作機構協力的輔導系統讓協助 ERCCT 研究人員進行在台灣的田野工作。
  3. 邀請來自台灣或歐洲的訪問學者到 ERCCT 總部演講或授課,並參與常設的「台灣座談會」(Taiwan Colloquium),分享他們的專業知識。
  4. 接待來自台灣的短期訪問學者。
  5. 協助正在發展中的台灣研究者在知名國際期刊與出版社出版研究成果。

ERCCT 的駐地研究員(Residence Fellows)是根據審視其學術表現與研究品質後加以任用。ERCCT 提供研究室,如果其為註冊為杜賓根大學的博士生,則給予允許使用所有大學設施的特殊客座使用身分。在一般情況下,駐地研究員必須負責自身的研究經費。來自歐洲與台灣的訪問研究員(Visiting Fellows)是受邀來居留較短期的時間,例如一學期或一學年,時間長短視訪問研究者自身機構的規定與 ERCCT 當時可使用的空間而定。聯合研究員(Associate Research Fellows)是常駐或任職杜賓根以外的大學或學術機構,時而參與中心的活動。 ERCCT 提供住宿、來回機票(經濟艙)、日常生活津貼與研究室,邀請台灣與歐洲的訪問學者在學期中到杜賓根大學(夏季是四月15日到七月15日;冬天是十月15日到2月15日)進行訪問。除,訪問學者演講或講授課程。這些學者參與「台灣座談會」討論,透過呈現其進行中的研究,並討論研究人員的研究成果,在會議中扮演積極參與的角色。「台灣座談會」是 ERCCT 的重要學術活動,在學期中定期舉行。它有時只有 ERCCT 的研究人員能夠與會,有時候開放給其他系所有興趣的研究生。在「台灣座談會」中,研究者報告其研究進展。他們的理論觀點與方法論被檢視,其資料分析也將被批判性地評估。

  ERCCT 的駐地與訪問研究員有權參加由 ERCCT 與在台灣的合作機構協力進行的輔導系統。輔導系統是一套彈性的制度安排,透過使研究員擁有在 ERCCT 之合作機構中的訪問研究人員身分,協助 ERCCT 研究人員在台灣執行田野工作,也提供合作機構的研究室與相關設施。此外,相關合作機構也認命一位學者協助 ERCCT 訪問研究者組織與執行田野工作。訪問研究員也會被合作機構邀請報告他們的研究並進行專業諮詢。

  ERCCT 的合作機構涵蓋台灣部分最好的社會科學學院與科系,包括中央研究院中的三個機構(請見下文)。

  在所有研究人員申請在台灣進行研究期間的生活津貼與研究經費上,ERCCT 會提供協助。

  自 2001 年以來,ERCCT 針對夥伴機構與其他研究單位的博士生或是博士後學生進行短期訪問研究人員計畫(Visiting Fellows Programme)。這個計畫是由ERCCT與台灣民主基金會所共同資助。這個計畫邀請通過申請者在 ERCCT 中心總部進行一個月全額資助的研究訪問。自 2016 年起,ERCCT 也進行短期駐地研究員計畫(Short-Term Resident Fellow Programme),這個計畫所邀請遞交申請的研究人員與短期訪問人員計畫相近,不過訪問時間約三到六個月,並提供每個月350歐元的津貼。上述兩個訪問計畫中,前者開放給具有中華民國國籍者,後者則同時開放給其他國家的年輕學者,特別是歐洲,申請。

  此外,ERCCT 組織與台灣相關的工作坊與研討會,籌辦上常與夥伴機構合作;同時,每年也於杜賓根舉辦台灣記錄片影展(the Taiwan Documentary Film Festival)(請見下文)。ERCCT 所舉行的活動主要以中文與英文進行。

夥伴機構

  ERCCT 與諾丁漢大學的中國政策中心(the China Policy Institute at 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共同舉行工作坊與出版活動,並書寫諾丁漢大學的中國政策中心的部落格。ERCCT 也與歐洲台灣研究學會(European Association of Taiwan Studies,EATS)有緊密的關係,該組織已經在 2010 年於杜賓根註冊成為正式的民間組織。 ERCCT 的夥伴機構包含了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社會學研究所與政治學研究所;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系、社會學系、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及國家發展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系、台灣研究中心、東亞研究所、國家發展研究所;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國立成功大學社會科學院、法律學系與政治學系;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系與社會學系。

活動與成果

  ERCCT 曾多次聚集台灣知名與年輕學者。ERCCT 於 2008 年 6 月舉行歐洲台灣研究現狀研討會,匯集歐洲幾位最傑出的台灣學者;2010 年 4 月組織了第七屆 EATS 年會,這是一項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 100 多名台灣學者的重大活動。2012 年 6 月,ERCCT 在杜賓根主辦了「中國對台灣的影響」國際工作坊,由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協辦。在文化部臺灣電影焦點(Spotlight Taiwan)計畫的資助下,ERCCT 在 2014 年夏季組織了為期一周的台灣文化活動,向杜賓根及其他地區的公眾展示台灣島嶼豐富的文化多樣性。2014 年 7 月,ERCCT 還舉辦了一場研討會,慶祝其作為蔣經國基金會海外中心的成立,這是全球僅有的四個海外中心之一。從此,中心的正式名稱為歐洲當代台灣研究中心—蔣經國基金會海外中心(CCKF-ERCCT)。 2015 年 12 月,ERCCT 主辦了由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協辦的「評估馬英九總統任期」國際工作坊。2018 年 6 月,CCKF-ERCCT 十週年慶,將多位世界知名的台灣學者聚集在一起,共同舉辦「全球台灣研究的未來」研討會。最後,在 2019 年 12 月,ERCCT 再次與合作夥伴諾丁漢大學共同舉辦「駕馭驚濤駭浪:蔡英文第一任執政下的台灣」國際工作坊。

  自 2012 年以來,ERCCT 每年舉辦青年學者工作坊,匯集台灣和歐洲(西歐)從事與台灣和兩岸關係研究相關的社會科學研究的博士生和博士後學者。在完整評估申請文件後,大約 25 名來自歐洲和台灣的青年學者獲選,在工作坊中發表和討論其的研究。工作坊論文可在線上獲取:https://uni-tuebingen.de/einrichtungen/zentrale-einrichtungen/european-research-center-on-contemporary-taiwan/publications/ysw-papers/)。該系列的下個工作坊將更名為台灣、歐洲連結工作坊(Taiwan Europe Connectivity Workshop),將於 2022 年 7 月舉行。

  為了讓台灣在德國公眾中更廣為人知,ERCCT 還組織了一年一度的台灣記錄片影展 (TDFF)。每年都會特別推介一位台灣製片者的作品,並邀請此人到杜賓根與觀眾討論他或她的作品。自2007年杜賓根舉辦首屆 TDFF 以來,曾邀請的著名製片者包括賀照緹(2009年,《炸神明》)、馬躍.比吼(2010年,《路人長》)、鍾權(2011年,《台北京之過客》)、陳麗貴(2012年,《暗暝e月光─台灣舞蹈先驅蔡瑞月》)、蔡崇隆(2013年,《對岸異鄉人》)、沈可尚(2015年,《賽鴿風雲》)。

  CCKF-ERCCT 在台灣與歐洲的學術和文化交流領域的成就受肯定,ERCCT 於2013年獲得了由總部位於巴黎的台法文化基金會(Fondation Culturelle Franco-Taïwanaise de l’Académie des Sciences Morales et Politiques)頒發的台法文化獎(French Taiwanese Cultural Award)。

成員

  CCKF-ERCCT 由一名主任(Gunter Schubert 教授)、一名協同主任(曾育勤教授)和一名管理主任(Stefan Braig 先生)負責運作。還有一個小型支持團隊協助行政工作。

  CCKF-ERCCT 由諮詢委員會協助。理事會成員由來自歐洲和台灣的著名台灣學者組成,在中心招募研究員上進行諮詢、審查 CCKF-ERCCT 獎學金計畫的申請,合作組織 CCKF-ERCCT 主辦的研討會和工作坊,並協助建構國際網絡。董事會成員的完整名單公布在 CCKF-ERCCT 網站上。

展望

  CCKF-ERCCT 的目標是成為歐洲涉台研究和歐洲與台灣學術合作的主要接觸點和網絡平台。目的不是與其他致力於促進台灣研究的機構競爭,而是補充它們的努力。 CCKF-ERCCT 希望成為年輕學者致力於發展其台灣研究領域專業知識時的開端,協助他們進行研究,幫助他們與獻身於台灣研究的其他學者和研究機構取得聯繫。通過其工作,CCKF-ERCCT 旨在加強台灣研究在歐洲的知名度。在這方面取得成功的一個主要指標是該中心研究員所進行的前沿研究成果。CCKF-ERCCT 正努力逐步擴大其計畫和活動,並旨在未來招募和增加研究人員的數量。在這方面,蔣經國基金會和杜賓根大學所提供的大力支持是最令人鼓舞的。

更多詳細信息請參見:https://www.ercct.uni-tuebingen.de
或寫信至:ercct@uni-tuebingen.de

訪問側記

  本文譯者傅偉哲為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於 2019 年夏天獲邀參加 ERCCT 年青年學者工作坊;於參加工作坊期間,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年輕學者交流後受到啟發,於 2021 年向 ERCCT 申請駐地研究員計畫,並於 2021 年獲科技部 DAAD 三明治訪問獎學金資助,於杜賓根大學當代台灣研究中心訪問一年(2021.9 – 2022.7)。在杜賓根大學 ERCCT 進行訪問,除定期參與其所舉行的工作坊與研討會之外,也有機會使用杜賓根大學相關學習資源,旁聽相關專業課程,同時也接受 ERCCT 邀請,分享自己正在進行的研究之外,並在碩士班課程對修課同學分享台灣的「居住正義」問題。對筆者而言,台灣研究工作坊的參與者主要多是來自不同國家的台灣研究博士生與學者,彼此從不同的學科經驗與背景針對報告人進行提問,提供意見與回饋,相互激盪;對於主要在台灣接受博士訓練的研究人員來說是相當珍貴的學習經驗與刺激。

  而在參與 ERCCT 正式的舉辦的會議討論之外,筆者也有相當頻繁機會與其他來訪的學者交流,將自己研究與其他學者分享,吸收國際間最前沿的台灣研究知識,訪問生活緊湊而充實。此外,ERCCT 所在的城市──杜賓根市,是位於德國巴登符騰堡邦,人口約九萬人口的大學城,其生活環境與品質深受德國與歐洲其他地區居民喜愛,曾名列德國最佳生活品質的城市之一。筆者訪問期間除進行既定的學術活動之外,也有相當充分的時間走訪鄰近的重要城市,如:斯圖加特與慕尼黑等德國大城深度參訪,同時並與同在杜賓根大學交換、就學的台灣留學生交流。誠如 ERCCT 設立時的宗旨,其所搭建的台灣研究學習平台,不僅只有在學術或知識上的交流,同時也提供來自不同地區的台灣研究者,通過這個平台進一步擴展在歐洲的學習機會與網絡。

原文連結(不含訪問側記)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