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兒童文學童話組 第二名 – 小葉兒

朱浩一 華文文學系碩士生

  漫長的冬季結束,老樹自深沉的睡眠中甦醒,伸了伸懶腰,打了一個好大的呵欠。

  老骨頭需要動一動。在風的幫助下,老樹搖啊搖,動了動全身上下的手指,發出「喀啦、喀啦」的聲音。

  就在這個時候,老樹注意到第四隻右手的第六根手指上,有一個小小的綠芽探出了頭。老樹左看右看後笑了。他在心底說:瞧!這片葉子多急,搶第一個,想當大姊呢!

  日子一天天過去,其他葉子也陸續冒頭、茁壯。然而,那片最早誕生的葉子,個頭卻長得比她的弟妹都小。

 老樹於是對小葉子說:「妳看看妳,沒耐性,急著出來,營養不夠,個頭反而最矮。決定了,我要叫妳『小葉兒』。」

  小葉兒喜歡自己的名字,對老樹露出了笑容。

  一身翠綠的春神手拿細小的竹枝,踏著輕快的步伐,對著她心愛的大地跳起美麗的春之舞。柔軟的雨水從竹枝的嫩葉灑下,萬事萬物都沉浸在春神的愛裡。老樹身上的葉子都露出了新綠,臉上堆滿笑容,身體不自覺地跟隨春神舞動。他們享受著雨水的滋潤,享受著生命的喜悅。

  老樹對小葉兒說:「認真點兒跳,小葉兒,跳完多喝水,妳才能快快長大。」

  小葉兒很努力地跳,可是到了春神準備離開的日子,她還是個頭小小的小葉兒。

  夏天是太陽神的季節。頭戴桂冠的他,雙手拿著啞鈴,在天上不斷健身,熱力四射。

  感受到太陽神的活力,每一片樹葉都有樣學樣,口裡喊著「嘿咻,嘿咻」,不停做擴胸運動,把自己的身體舒展得鮮綠碩大。

  烈陽曬暖了春天留下的溼懶,讓老樹精神百倍,邊練習「夏季呼氧大法」,邊打起太極拳。

  「白鶴亮翅……抱虎歸山……金雞獨立……小葉兒,別偷懶,別窩在弟妹的影子裡,多動動呀!這樣才會長大。」

  面對弟妹天天的嘲笑,天知道小葉兒有多麼想變大。可是無論多麼努力,待到太陽神總算運動完,要回家準備洗澡睡覺時,她還是小不隆咚一個。

  秋神吹起豐饒的號角,賜給大地一格格黃澄澄的稻田。乘著稻田裡的金色波浪,一粒粒稻米齊聲唱誦秋天的富足。

  一開始,葉子也都對自己的新裝很滿意。經歷春夏的勞動,他們好不容易可以休息,換上豔紅、鵝黃、淡紫、橘褐的衣物,坐下來觀賞日出日落。

  可是一天天過去,他們發現有的葉子身上出現了或大或小的黑點。他們也看見自己曾經柔嫩的身體變得乾燥易碎。他們越來越容易覺得疲累,不知不覺就昏睡了一整天。直到有一天,第一片葉子從老樹的身上落下,他們這才明白,原來一生已來到盡頭。

  「別急,別急啊!」老樹悲傷地對所有葉子喊:「別走!別留下我一個人!」

  然而,天底下有些事情由不得我們。時間到了,該發生的事情就會發生,這是大自然的規定。

  看到一片落葉,你就知道秋天到了。看到很多落葉,你就知道冬天快要來了。

  「別走!別走啊!」老樹每天大喊,可是葉子仍然一葉接著一葉落下。

  到最後,只剩下小葉兒了。但即便是個頭仍然嬌小的她,忽然陷入沉睡的時間,也越來越長了。

  「小葉兒,只有妳陪我了。說好了,妳不要走,好不好?」老樹說。

  小葉兒沒有回答老樹,只是強睜著惺忪的睡眼,對著他微笑。

  他們又陪伴了彼此一段時間。

  有一天,在默默凝視了遠方的山頭一段時間後,老樹忽然開了口。

  「小葉兒,我跟妳說一個祕密。妳別看我年紀這麼大了,好像懂很多事情。其實啊,我甚麼都不懂。我不知道自己幾歲了,也不知道這是我生命中的第幾個秋天。我甚麼都不記得了。我只記得春天醒來,看到妳萌芽,看到妳的弟妹萌芽,然後跟著你們一起度過好多快樂的日子。我很害怕,小葉兒,要是連妳都走了,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

  此時的小葉兒滿臉皺紋,眼睛瞇成了一條線,身子輕輕緩緩地晃動。風吹來,小葉兒的身子晃得更厲害了。她沒忘記笑,沒忘記自己應該繼續陪伴老樹、安慰老樹,直到腳底傳來小小的斷裂聲,她忽然發現自己離老樹越來越遠,離弟妹卻越來越近……

  寂寞的老樹崩潰了,對著身影消失在滿地落葉中的小葉兒,不斷號哭。

  日夜、晴雨。一天天過去,樹葉的身體開始腐化、分解,露出體內的葉脈,就像人類的骨頭。

  好多好多小蟲以落葉為家,或者享用這份溫暖的大餐。

  小蟲吃不完的,會由身體一節又一節的蚯蚓繼續解決。

  小蟲與蚯蚓排出的糞便,肥沃了老樹腳下的土地,卻撫平不了他的心傷。

  冬神是一匹忘不了妻女的狼,永遠在搜尋她們的身影,卻永遠也找不著。他看著樹葉落下後,老樹身上留下了數不清的葉痕,心底很同情老樹的創痛。狼於是嚎叫出遺忘的霜寒之風,吹得老樹瑟瑟發抖,腦子漸漸一片雪白。在慢慢褪去的感傷中,老樹沉沉睡去。

  生命的能量從老樹的腳流入,讓冬眠了的老樹覺得很溫暖,還因此作了一個夢。他夢見春天的來臨;夢見萬物的新生;夢見了創造與養育的美好。

  那是一個很長很長的美夢。

  春天到了。老樹從漫長的睡眠中醒來。活動活動身體後,老樹注意到第六隻左手的第四根手指上,悄悄冒出了一個小小的芽。他心想:瞧瞧這片葉子性子多急,搶著要當大姊呢!

  就在這個萬物綻放的季節,老樹給新生的嬌小葉子取了名,叫她「小葉兒」。

  小葉兒很喜歡自己的名字。

Loading

留言回覆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